活动资讯
2014北京绿色建筑高峰研讨会之“合为”绿建
时间:2014-11-26 15:08:00     来源:《新楼盘》杂志社

2014年11月21日下午,由《新楼盘》杂志主办的以及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技集团低碳研发中心万通地产、震塑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大力支持的地产设计高峰论坛在北京取得圆满成功。此次2014美居奖系列活动地产设计高峰论坛以“2014北京绿色建筑高峰研讨会之合为绿建”为主题,汇聚三十多地产开发商、研究机构、设计企业、高等院校等在内的业内精英设计师和专家,在会议主持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饶戎的主持下,绿建研究咨询、开发商、设计机构、施工方四方汇聚合为绿建共同探讨新形势下面对气候的全球化以及资源能源的短缺、生态环境的恶化等现状如何实现绿色建筑的问题,以观点碰撞观点,推动中国建筑进入大规模绿色建筑的发展时代。

绿建高峰研讨会嘉宾:


以下为各位演讲嘉宾的精彩言论:

议题开幕演讲及绿建实施的技术及应用的探讨 

王冬梅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技集团低碳研发中心主任

   提到绿色建筑的技术必然会联想到我们现行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体系。我国目前参照的依然是06版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2015年1月1日新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DB/T50378-2014将正式颁布执行,新标准较06版标准增加了施工管理部分,并且对评价形式也作出了一些改变。

开题王主任简单介绍了一下“何为绿色建筑,何为四节一环保”,以及绿色建筑在国内的发展现状,随后王主任依据自己多年绿色建筑的研究和操作经验,对绿色建筑的6大体系,即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室内环境和运营管理对应的经济性优、成熟度高的几个技术体系和关键点一一做了讲解。首先,绿色建筑需要关注的是科学选址,保护原有环境,避免对环境的破坏。这其中包括了绿化物种的选择和栽植、绿地率、透水地面以及室外环境及热岛强度的控制;其次,对绿色建筑中关于使用可再生能源以及建筑中各项能耗的控制措施进行了深度解读,着重介绍了建筑围护结构热工性能对建筑能耗的影响。其后的节水部分,王主任主要强调了节水器具的使用、非传统水源利用的几个途径和具体操作方法。节材部分,减少建筑装饰构件、建筑材料来源、采用预拌混凝土以及可循环材料和可再生材料的使用是重点。影响建筑室内环境的因素,主要有建筑采光、通风、隔声降噪、室内污染的控制等。运营管理部分,王主任主要介绍了智能化控制系统对绿色建筑的贡献。王主任主张从细处着眼区分特色技术和辅助技术,避免技术堆砌,注重绿色收益。

最后,王主任总结道:绿色建筑设计的任务应该是“避免华丽冗长的技术清单,却能兼顾节能、环保、宜居;无需高额的资金投入,却能塑造鲜明的项目特色;无需大量的运营维护费用,却能让置身其中的人们虽身处闹市仍能享受‘山居'生活的清新与宁静”。



绿色建筑项目开发经验分享

陈  音  当代节能置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工 

中国富足了以后,建筑的发展方向在哪里?中国建筑的未来发展方向,应该更细致的考虑人与城市、社区、社区与城市、社区与环境、城市与环境的关系,然后整体提升中国建筑的设计和建造水平。

北京的当代MOMA这个项目是在2001年开始规划建筑,那个时候中国还没有实行绿色建筑标准,但是在设计之初么我们就以“节能、绿色、低碳、高品质的居住空间和优秀的环境,以及对城市友好开放并创造丰富多彩的城市生活场景“为核心理念,虽然后来的每一期都由不同的设计单位设计完成,但是所有的出发点仍然是以这个核心理念为出发点。由于特别强调“调对城市友好开放创造一种丰富多彩的生活场景”,所以在设计上整个项目带有城市综合体的概念。居住空间呈现非常丰富的一种变化,使用者可以自由定义室内功能,这是可持续建筑的组成部分。另外,从绿色的角度来讲,应该谨慎使用建材和其他装饰材料。这个项目花费比价高的地方是利用绿色技术手段上:一是空间连廊高位悬挑超限结构体系;二是高性能的围护结构实现建筑低能耗;三是先进设备系统与一流的建材保证建筑品质;四是大规模的应用清洁能源系统等绿色建筑技术。

我不太喜欢目前中国对绿色建筑的定义,我们所有的建筑最终的目标是为人服务,如果仅仅是讲节约能源,那不盖房子都住树上是最节能的,所有的努力都应该归结于为人服务,我想不管是开发商和建筑师,都应该对消费者怀有有诚意,对城市怀有有善意。


1 [2
活动资讯
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