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资讯
“天友·说”绿色建筑产业巅峰论坛启幕
时间:2015-11-27 22:13:00     来源:城市复兴2050

随着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召开,增强生态文明建设首度被写入国家五年规划当中。“十三五”建议指出要支持绿色清洁生产,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鼓励企业工艺技术装备更新改造,发展绿色金融,设立绿色发展基金。这一规划对于绿色建筑领域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11月23日,作为国内领先的绿色建筑实施运营商天友集团诚邀国际设计巨擘包豪斯大学教授,绿色建筑专家Ulf Plenines先生共同探讨“因地制宜的绿色建筑”,在探讨新形势下绿色建筑发展的同时也让现场观众有机会感受了天友集团在绿色建筑领域如何将学术和实践完美结合,推动企业科研发展的同时,拉动国内高校绿色建筑学术氛围。

天友集团CEO 宋令涛先生:运营助力绿色建筑真正实现以人为本

作为东道主,天友集团CEO、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宋令涛先生首先对Ulf Plenines教授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谈到自己做绿色建筑产业的初衷和多年运营天友的心得,他表示以前大部分的绿色建筑是“以技术和节能为本”,而天友的绿色建筑核心要义是“以人为本”,将满足人的需求和提升人的满意度作为第一要务。


作为绿色建筑践行者,宋先生也走访了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多个绿色建筑推广标杆国家,通过当地民众对绿色建筑的反馈从而思考天友的绿色建筑事业发展方向,即绿色建筑是以人为本的人的需求,这是一个更综合、高品质的、涵盖文化理念、节能环保,关怀人体生理舒适度的需求,因此天友要做的是从运营切入,反推设计。像一个产品经理一样,将绿色建筑做全方位的整合思考,为用户营造更加舒适安全智能化的真正的绿色建筑。

绿色建筑专家Ulf Plenines教授:德国的绿色建筑

Ulf Plenines教授受任于包豪斯大学建筑系,主要从事绿色节能建筑研究方向,在新能源应用与开发领域,多次参与与组织了区域性及国际性会议。Plenines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研究的包括风能、光伏发电、潮汐等几种新型能源的使用方式,认为对于能源的思考在将来的设计过程中,是一个越来越重要的目的,就是人们在建筑的设计中更多思考能源的节能和利用。他提出通过主动加入一些新型能源,使得在建筑实施过程中“灰色能源”的再循环再利用得以成为现实,从而更高效地运用能源。此外,在建筑材料的选择和建筑技术一些思考方面Plenines教授强调了因地制宜的重要性,通过建筑材料、气候环境、建筑用途等等不同因素的深入思考,设计出更高效更高能的绿色建筑。


天友集团首席建筑师 绿色建筑专家任军博士:天友·真正绿色建筑的践行者

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任军博士也在论坛上发表了自己关于“真正绿色建筑”的理解。任博士以“表绿”和“深绿”的话题惊艳开场,揭露绿色建筑行业潜规则,并诠释真正的绿色建筑应包括四个方面,首先真正的绿色建筑是以人为本的建筑;其次,真正的绿色建筑的设计要从绿色出发;再次,真正的绿色建筑要采用真正适宜的技术,最后达到真正的运营节能。在强调舒适与健康的同时,任博士提出,绿色建筑还需重视文艺和创造,即通过废弃材料的艺术化再利用、绿色节能技术创新性应用及智慧生活三种方式实现人文绿色的进一步深化。谈到实质的设计和建设,任博士认为核心思想是被动优先主动充分利用自然给予的优势,并因地制宜地选用最优的设计和最适宜的技术创造真正舒适节能的绿色建筑。


各自发表演讲之后,台上台下就绿色建筑的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对绿色建筑的发展及产学研的结合抱以极高的热情,并期待今后能有更多的人感受并且生活在绿色建筑的环境中。而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天友集团的CEO宋令涛先生也表示,未来将持续致力于以人为本的绿色建筑设计及运营的技术开发,拓展更多的市场机遇,为更多的人带来绿色建筑的优质体验。


关于天友:

天友是一家以绿色建筑设计和绿色建筑智慧运营为核心竞争力的绿色建筑产业集团,与深圳建科院、上海建研院、中国建科院同属于国内绿色建筑技术第一梯队。是首个新三版挂牌的建筑设计公司(股票代码:430183),且是全国少有拥有绿色建筑实验楼、绿色建筑运营经验和运营数据的公司,目前天友与德国Bauhaus、瑞典Sweco等国际战略合作伙伴保持长期合作关系。

天友集团以“只做真的绿色建筑”为企业价值观,以“关爱地球 关爱人 并为客户创造利润”为企业使命,在建筑设计业务基础上,以绿色低碳技术和绿色建筑运营为核心技术优势、城市运营与资源导入为前后端服务保障,致力于为工程项目提供全产业链集成的技术服务。天友集团自2007年开始绿色低碳领域内的探索,提炼和总结出节约节省、健康舒适、人文艺术三个层次的绿色价值,为客户提供包括项目绿色立意、策划、科研、咨询、设计、采购、施工、运营、推广在内的全程绿色服务,打造务实、低风险、低成本、高溢价的绿色建筑实例。


关于包豪斯:

“为建筑而设的学校”。

包豪斯(Bauhaus,1919/4/1—1933/7),是德国魏玛市的 “公立包豪斯学校”(Staatliches Bauhaus)的简称,后改称“设计学院”(Hochschule fur Gestating),习惯上仍沿称“包豪斯”。在两德统一后位于魏玛的设计学院更名为魏玛包豪斯大学(Bauhaus-Universität Weimar)。她的成立标志着现代设计的诞生,对世界现代设计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包豪斯也是世界上第一所完全为发展现代设计教育而建立的学院。

在设计理论上,包豪斯提出了三个基本观点:①艺术与技术的新统一:②设计的目的是人而不是产品:③设计必须遵循自然与客观的法则来进行。这些观点对于工业设计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使现代设计逐步由理想主义走向现实主义,即用理性的、科学的思想来代替艺术上的自我表现和浪漫主义。


关于天友·说

天友集团主导的绿色建筑产业高端论坛,论坛主旨以绿色建筑技术经济为大方向,不定期举办,主要邀请绿色建筑产业专家、大学教授、国外专家学者、媒体主编共同探讨绿色建筑的相关话题。论坛形式为主题演讲+全场论坛,为客户、学者提供一个专业轻松的探讨氛围。


活动资讯
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