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地产“结义” 机遇风险并存
作者:赵玉洁     来源:中华建筑报

曾被万通、华润等大型开发企业看重的文化旅游项目——宿州文化园·万通砚湖小镇近日陷入了无主的僵局中。据了解,万通砚湖小镇是安徽省“861计划项目之一,按照规划,这里应由万通地产和上海锐璨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然而,自2011年签订合作计划至今,这里仍是一块空地。


  项目烂尾事出多因

  万通砚湖小镇项目以奇石文化为主题,通过文化产业导入,带动宿州旅游、会展、服务等产业发展,从而打造一个低碳生态的新型社区乃至城市新区。对于导致项目搁浅的原因,相关方一直保持沉默,但可以肯定的是,在这一项目上,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延续了他导演+制片的轻资产运作模式。在协议签署后,冯仑基本没有参与该项目开发,而是全权交给了上海锐璨实业有限公司。

  万通基本上只是一个品牌输出,并没有实际参与项目运作,既没有资金投入也没有管理输出,这样的一场联姻,可以说其基础就不牢固。大地风景文化遗产与古镇街区规划设计院院长黎筱筱表示,实际操作本项目的开发商是做社区住宅的,对文化产业并不熟悉,也没有相应的供应商资源。对于操作一个文化地产项目来说,这无异于盲人摸象。当地政府也有责任,他们在选择投资商的时候过于感性,有名的地产企业不一定能带来繁荣的文化产业。

  而对于项目失败的最根本原因,黎筱筱认为,还是由于政策滞后。文化、旅游项目的运作周期漫长,以前可以通过地产销售来反哺项目运作,但如今这条路不是那么好走了,信托产品、产业基金、金融产品等又不足,无法支撑这类项目的运作。黎筱筱说。


  商机背后暗藏高风险

  伴随国家在房地产开发领域一系列新政的出台,旅游文化地产成为许多开发商关注的焦点。到目前为止,国内涉足旅游房地产领域的公司超过100家,除了国外和港台颇具实力的大公司外,还包括首创、海航、中信等大型企业,以及恒大、万通等一大批房地产开发商。在北京、上海、海南、广东、深圳等地,开工的旅游房地产项目有近百个。

  业内有一句调侃的话:做住宅地产的人不要轻易去碰商业地产,做商业地产的人不要轻易碰文化旅游地产。言外之意,在三者之中,当属文化旅游地产的风险最大。中国旅游研究院区域所副所长马晓龙认为,这个风险是双向的。对于政府来说,招商引资引入开发商,当后者建成、卖完楼盘后,政府期待的景区开发却少有进展,地方政府显得相当被动。对于开发商来说,各地一拥而上的旅游项目使未来的目标消费者被稀释’;旅游地产综合性强,如果缺乏专业运作和资金保证,项目会虎头蛇尾,特别是几千亩用地的项目对此更应有所警惕。马晓龙说。

  在马晓龙看来,根据目前国内已有的旅游地产运作总体情况来看,失败的案例仍多于成功的案例。在十几年时间里,中国的旅游地产项目已投入3000亿元,结果70%亏损倒闭,20%勉强保本,只有10%盈利。大部分地产商采用多点布局、异地复制的模式经营,并在暂时的盈利中乐此不疲。马晓龙说。

  事实上,作为持有型物业,旅游地产的真正风险来自于项目运营过程中的不可预知。也就是说,当建筑物兴建完毕后,才开始面对持续不断的难题。

  以资金风险为例,作为非刚需产品,文化旅游地产比住宅市场更益受经济景气因素影响,一旦资金链紧张,风险警报也随之而来。因此,旅游地产的开发商更加看重资金的快速回笼。现在,很多开发商或是投资公司对项目都比较挑剔,不仅要求在短期内获得回报,还要求回报率在40%以上。但是,优秀的旅游地产项目一般都有投资大、周期长的特点,通常需要8—10年才能获得投资回报,受到市场认可。这就使旅游地产的发展陷入了两难的境地。黎筱筱表示。


  警惕假旅游、真地产

  尽管旅游地产存在巨大的风险,但各方的投资热情依然不减。究其原因,一方面,住宅市场从黄金时代跌落到白银时代是大势所趋,房地产传统开发面临瓶颈,大家不得不寻找新的开发领域。加上旅游业是近年的发展热点,也与房地产有契合点。另一方面,文化旅游地产项目拿地便宜,房企从中直接获取的物业销售利润更为可观。

  土地方面获得的优惠让房企获益匪浅,但同时也给项目增加了假旅游、真地产的风险。不少开发商尝试做文化旅游地产,但项目达不到个性化效果。追根究底,还是在以商业地产来盈利,以至于项目不伦不类,毫无特色可言。马晓龙说,现在不少开发商声称自己做的是旅游地产,但实际上他们只是在旅游地开发房地产。这种项目在全国各地都屡见不鲜,地方政府匆忙批示项目的情况也不少。

  中国的住宅地产、商业地产已经出现了不少品牌,唯独旅游地产还没有高端品牌。由于旅游项目是长期投资的项目,打造旅游地产领域的高端品牌不能急功近利。马晓龙举例说,香港迪士尼在经营7年后,才首度实现盈利,成为迪士尼在全球布局中盈利的两家之一,另一家是东京迪士尼乐园。此外,开发商必须深入了解客户需求,既不能服务不到位,也不能过度服务。做旅游地产必须走专业化道路。

  对于开发商来说,文化旅游意味着莫大的机遇,从最初的纯地产开发过渡到文化旅游领域,这将是一次质变,也将是一个趋势。但是旅游地产能否健康发展,还取决于地方政府和开发商能否意识到要以旅游为核、地产相随,相对摆脱地产依赖。如果只是为了房子好卖才开发这个旅游项目,是不现实的。

行业分析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