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发展七大模式探索
作者:大地风景     来源:大地风景

关于乡村旅游发展,国外有许多成功模式,如欧美的“度假农庄”,新加坡的“复合农业园区”,日本的“绿色旅游”等,对我国乡村旅游发展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但是国内明显不同的旅游消费特色,督促我们必须探索适合我国乡村旅游发展的本土模式。根据不同类型景区的发展特点,本专题分析归纳了国内乡村旅游发展的七大模式,并对各种模式在实际操作中的指导意义进行探讨。


        模式一:城市依托型:环城市乡村旅游发展模式
        环城市乡村旅游发展模式脱胎于北京大学吴必虎教授提出的“环城游憩带”理论。根据环城游憩带理论,旅游逐渐成为环城市乡村的主要功能之一,依托于城市的区位优势、市场优势,在环城市区域发展具有观光、休闲、度假、娱乐、康体、运动、教育等功能的产业,形成规模较大,发展较好的环城市乡村旅游圈。
        在各种产业布局中,环城市乡村旅游与现代农业、休闲度假和特色购物紧密结合,形成了“1+3”发展模式,乡村观光度假、现代农业和乡村商业三大产业集群都在围绕旅游活动展开,四个主要的产业部门相互融合与依赖。


图1 环城市乡村发展“1+3”模式(《多途径城市化》,242页)

 

        模式二:景区依托型:农家乐乡村旅游发展模式
        成熟景区巨大的地核吸引力为区域旅游在资源和市场方面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周边乡村借助这一优势,往往成为乡村旅游优先发展区。这一类型乡村旅游开发,依托景区发展战略制定乡村自身的旅游发展规划,并将其发展纳入依托景区的旅游规划体系,从景区的发展前景中,准确寻找旅游发展契机。在产品开发上与景区在内容和功能上互补发展,加强与景区的线路连接,依据客源市场及本身特点深度开发乡村体验产品,充分调动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阐释乡村民俗风情,让开放式的乡村体验与封闭的景区观光形成鲜明对比。


        模式三:产业依托型:特色庄园旅游发展模式
        特色庄园模式以产业化程度极高的优势农业为依托,通过拓展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和体验等功能,开发“农业+旅游”产品组合,带动农副产品加工、餐饮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促使农业向二、三产业延伸,实现农业与旅游业的协同发展。特色庄园模式适用于农业产业规模效益显著的地区,以特色农业的大地景观、加工工艺和产品体验作为旅游吸引物,开发深度观光、休闲、体验等旅游产品,带动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产业延伸,产生强大的产业经济协同效益。


        模式四:历史文化依托型:古村古镇乡村旅游发展模式
        古村古镇旅游是当前国内旅游开发的一个热点问题,也是乡村旅游体系中一个比较独特的类型,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淳朴的民风和古香古色的建筑遗迹等特点受到游客的喜爱。但是,旅游发展中保护与开发之间的矛盾,传承与商业化的博弈等,也给景区发展带来了诸多限制。古村古镇旅游在实现其经济价值的同时,更肩负着历史文化传承的公益使命,旅游开发中必须将古文明传承和历史文化弘扬作为重要内容。当前,古村古镇旅游中文化传承的主要从以下7种方面进行文化活化:遗迹保护、氛围延续、民俗体验、节事活动、工艺传承、艺术继承、纪念品开发。


        模式五:民俗依托型:乡村文化活化与社区发展模式
        民俗依托型乡村旅游具有文化的原生性、参与性、质朴性及浓郁的民俗风情的特点,独具一格的民族民俗、建筑风格、饮食习惯、服饰特色、农业景观和农事活动等,都为民俗旅游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我国民俗旅游开发资源基础丰富,特点鲜明,区域性和民族个性较强,发展优势明显。同时由于投资少、见效快,逐渐成为少数民族聚集区经济发展中新的增长点和旅游亮点,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旅游开发过程中要实施保护性开发,通过旅游产品使其乡村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即文化活化。文化活化的主要途径包括文化空间化、文化景观化、文化建筑化、文化节事化、文化演艺化和文化商品化。同时为了解决“文化孤岛”的问题,可以通过鼓励居民参与,建立社区发展模式。


        模式六:创意主导型:传统民间艺术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民间艺术是区域大众生活的体现和特征,主要包括微雕、陶瓷、布艺、木艺、果核雕刻、刺绣、毛绒、皮影、泥塑、紫砂、蜡艺、文房四宝、书画、铜艺、装饰品、漆器等,它们代表了一个民族和地方的文化特征,具有区域独特性。这些传统民间艺术有利于提升乡村旅游个性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创新旅游产品,如富有北京地方特色的顺义中国结、门头沟麦秸画、大兴黑陶工艺等,这些传统艺术通过不断创新,不仅是乡村旅游的一种体验,更加强化了旅游目的地的品牌形象。综合现在国内外民间艺术旅游发展,主要包括专项旅游、生态艺术博物馆、主题创意产业园、艺术休闲街区、乡土艺术家园五种形式。


        模式七:科技依托型:科技引导现代乡村旅游发展

        科技依托型是以农业科技研发作为旅游资源,实现技术依托,以科技园、科普基地、博物馆、展览中心等景点形式,集中展示现代农业技术,实现科普教育。同时结合当地农业生产,发挥科技推广优势,带动产业发展、生态建设,以促进农业旅游发展。科技与乡村旅游的结合,是要在保持“农味”特色的基础上,加大科技在农业旅游项目上的应用,使其能更好地代表休闲农业旅游的水平,将农业文化、科技产品与旅游服务、农业景观建设以及休闲娱乐活动密切融合起来,展现农业风貌,形成集教育、体验、观光、展示为一体的现代乡村旅游业。当前,科技依托型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类: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模式、农业博览园模式、科技引导的产业旅游模式、高科技农业生态旅游模式。

项目开发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