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小镇旅游吸引力探析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欧洲是世界最大的目的地地区,世界十大目的地国家中有一半以上是欧洲国家。在欧洲,旅游业是最重要的产业之一。据统计,欧盟成员国的旅游业直接贡献了4%GDP,直接创造了4%的就业机会,其间接效益更为可观,分别为11%12%

         欧洲的旅游地类型多种多样,其中小镇是欧洲旅游非常具有吸引力和生命力的组成部分。欧洲小镇浩瀚如星河,数不胜数,有上千年历史的中世纪小镇,有兴起于18世纪的百年小镇,有成形于近代的年轻小镇;有佛罗伦萨、比萨那样的世界文化遗产型小镇,有风景旖旎的阿尔卑斯山下小镇,有零星散布于森林绿野中一个个看似不起眼的小镇,等等。欧洲小镇的旅游业发展态势也如星河般璀璨光辉、长盛不衰。如今随着欧洲旅游向中国的不断开放,中国游客的足迹也慢慢从巴黎、伦敦等大城走入一个个小镇,越来越多的国人也像西方人那样爱上欧洲的小镇。

         欧洲小镇为何如此具有吸引力?笔者有幸走访过不少欧洲小镇,基于亲身体验与观察,有一些心得体会,在此拿来与各位分享并探讨。


         1、 建筑。

    欧洲的小镇,其建筑风格多种多样,有巴洛克风格的,有哥特风格的,有文艺复兴风格的,也有现代风格的,更有将各种风格巧然混搭的,等等,这些建筑大都沿袭着它们原生的风格,加之欧洲普遍采用的对历史建筑的动态保护以及石质建筑本身的坚固耐久,使得不同年代的建筑得以相会在同一个时代。从每一栋建筑上面,都可以读到不同时代的记忆和故事。多样与原生,是建筑成就小镇魅力的关键所在。正是欧洲小镇建筑的多样性与原生性,很好的承载了小镇的历史记忆与文化脉络,让小镇充满文化气息与迷人魅力。


         2、 街巷。

    欧洲小镇的街巷,无论大小宽窄,一般都以石头铺就,且弯曲有度,很少采用一马平川的柏油或水泥路。石头的街巷,经人踩踏,经车压磨,风吹日晒,时光流转,变得光光亮亮,也成了小镇历史的代言。曲曲折折的石头街巷与各种风格的建筑交相辉映,便构成了欧洲小镇最有韵味的画面,让人徜徉其间,流连忘返。


         3、 尺度。

    无论是依山而建的小镇,还是沿河而建的小镇,或是不靠山也不靠河的小镇,其格局和尺度都有一定的规律性。欧洲小镇大部分都以教堂和广场为中心,围绕着中心向外散开分布,公共活动空间如商店、图书馆、电影院、餐馆等一般都分布在教堂和广场附近,民居以线性或放射性延伸分布,一般离开中心广场都在可步行范围之内,尺度十分宜人,每一个住家都可以很方便地接近中心,进一步可得公共活动,退一步可享恬静生活。


         4、 色彩。

    欧洲小镇的色彩是其出彩的又一大关键。无论是北极圈内的北欧小镇,还是地中海畔的南欧小镇,色彩是小镇共通的语言。小镇的色彩主要源自两大方面,一是建筑,二是花卉。上面已经提到,欧洲小镇的建筑风格多样,然其颜色更是多样与自由,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建筑一列排开去,这在欧洲全属正常,毫不夸张。笔者在欧洲见过各种颜色的建筑,粉紫、亮蓝、鲜绿……无奇不有、五彩缤纷。比如威尼斯边上有个色彩岛Burano,就是因为颜色的多元与出色,成为游客争相追捧的目的地。花木也是欧洲小镇色彩的重要构成部分,窗台上、门廊下、阳台里,甚至墙壁上,种满五颜六色、争相开放的花卉,把古典的建筑点缀得灵动活泼,把小镇装扮得更为温馨怡人。被誉为欧洲最美的小镇的捷克CK小镇(Cesky Krumlov),是色彩诱人的典范。


         5、 细节。

    细节给欧洲小镇注入更多的惊喜与气质。往往小镇上每家人家的大门、门把、窗台、邮筒,或者商店的标牌、面包房的黑板,都有别出心裁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倍感惊喜,又倍觉主人的创意与喜悦。在这里举一个政府部门主导打造细节的例子。德国南部的Freising小镇,其小镇“吉祥物”是Freising熊(Freisinger Bear),在街头巷尾,不经意之间,你会发现憨态可掬、“品种”多样的Freising熊:有的熊穿着粉色围裙、戴着白色蕾丝帽,站在一家面包房前,这是面包师熊;有背着邮差包戴着邮差帽骑着邮差车从邮局门口出发的邮差熊;有身上印满欧元美元等各色货币走在银行前的银行熊;有喝着啤酒顶着啤酒肚的啤酒熊;有穿着消防员服一脸警惕的消防熊,等等,这些熊不仅是小镇的代言,也为居民和游客带来不少惊喜与欢乐,不少人就专门以找熊为乐,看谁找到的熊最全最有趣。在欧洲小镇,大大小小的细节无处不在,让惊喜无处不有,去发现一个个有趣而独到细节,是诸多游客乐此不疲的节目。


         6、 活动。

    丰富多彩的活动也是欧洲小镇魅力的重要砝码。每个小镇,无论大小,每年都有众多大规模的活动开展。在每年狂欢节最为高潮的一周,欧洲几乎所有小镇都轰轰烈烈地开展自己的狂欢节,规模虽不及威尼斯狂欢节、科隆狂欢节,但小镇居民和外来游客也都自得其乐,载歌载舞,气氛非常热闹。每年的圣诞节更不用说,每个小镇都张灯结彩、开起圣诞集市,集市上有各种只有在圣诞期间才能吃到的食物、喝到的饮品,琳琅满目的圣诞装饰品,还会有旋转木马、冰场等等,圣诞集市让节日的小镇无比温馨,是节日期间居民和游客的最爱。此外,每个小镇都有其各自独具特色的节日,比如捷克CK小镇的6月玫瑰节、西班牙瓦伦西亚的3月火节、德国Freising小镇6月自由啤酒节和8月老城节,以及瑞士因特拉根每年夏天的Greenfield Festival,等等。除了每年众多的节庆,欧洲小镇日常期间也有各种丰富活动,比如广场演出、教堂音乐会、跳蚤市场、马拉松赛等等。活动让欧洲小镇活力无限、魅力无穷。


         7、 服务。

    优质周到的旅游服务让欧洲小镇的旅游更便捷无阻。小镇无论大小,都会在火车站或市政厅设有游客信息中心,免费提供该镇的旅游地图、导游手册以及信息咨询等。许多小镇还配备定时人员讲解,游客无需预约,只要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集合,就会有讲解员带着游客游历小镇。还有不少小镇配有公共自行车点,游客可以免费或以很低的价格骑着自行车悠然地探索小镇。


         8、 生活。

    浓浓的生活气息是欧洲小镇另一个吸引人的地方。追求事物的原真性是旅游活动的天性,是旅游者的基本和共同的偏好。一个地方要长期保持对游客的吸引力,其地方特色和原真性的保持与保护非常关键,而旅游的发展,往往会导致地方原真性的变质甚至丢失。因此旅游发展与地方原真性的保护越来越受关注。欧洲的诸多小镇,地方原真性的保护与旅游发展相得益彰、和谐融洽。当地居民生活方式得到保护,地方文化与精神得到很好传承。浓浓的生活气息,让游客不禁放慢脚步,集市里、街道上、餐馆里、街头咖啡座上,到处可见放慢脚步的游客,悠然享受着小镇的度假生活。

运营管理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