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度假酒店景观设计的重要性
作者:葛朗     来源:万达商业规划院酒店所

中国改革开放30年,使国民财富增长,富裕家庭增多,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强,人们的传统消费观念发生了变化,由温饱向享受型转变。因此,酒店性质也逐渐由城市酒店为主转向城市酒店与度假酒店并重,而景观设计是旅游度假酒店产品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讨论度假酒店景观设计的重要性十分必要。

随着酒店项目的逐年增加,模式化设计也被引入景观设计当中,此种做法有利有弊,好的方面在于可以大幅缩短设计周期,节约设计成本,而更多的是给度假酒店产品带来了诸多的不利因素。

首先,景观设计没有考虑因地制宜,没有将产品地域优势最大化,大大的浪费了独具特色的景观资源;

其次,忽略了度假酒店与城市酒店的区别,没有考虑到度假酒店的特殊性,简单的复制了相同规模酒店的景观设计,使之单调乏味,单纯的为了奢华而奢华;

再者,人文环境这一重要因素往往被诸多设计者所忽略,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

综合以上几点不利因素,下面我们逐条对度假酒店的景观设计进行探讨。

一、自然环境与地域特色

相当比例的高消费者是社会上的精英阶层,平日工作压力巨大,对于休闲度假的要求以静养为主,明显有别于工薪阶层去观光胜地以活动为主的消费特性。

     景观设计师可以根据度假区所在地域的自然及气候条件,利用当地丰富的植物资源,创造极具特色的休闲度假环境。


苏梅岛悦榕庄酒店

度假酒店景观设计能够烘托环境气氛,为顾客提供轻松,宁静地环境。植物的各种各样的形态,通过合理的搭配可以为顾客带来视觉美,酒店设计师利用植物造景可以构建富有诗情画意的意境美,给顾客提供和谐、宁静、舒适轻松地环境。另外,植物的香味会为人们带来嗅觉美,不同植物的香味对人体起到不同的刺激,例如,茉莉的幽香可增强肌体应付复杂环境的能力,消除引起精神和身体方面缺陷的综合征。熏衣草的香味是失眠症患者的“良药”,并能够改善抑郁症状和歇斯底里症,祛除紧张,平肝息火。酒店设计师根据不同香味的不同作用进行设计,达到健身的作用。

酒店植物景观设计可以改善室内环境,促进人们身心健康。植物是景观设计要素中改善气候作用最强的要素,也是环保效果最好的。酒店室内空气中一般都会还有一些有害物质,尤其是新装修的酒店,会还有甲醛等有害气体,而植物具有改善室内气候,吸尘滞尘,有效地杀灭病菌,吸附空气中甲醛等有害物质。

植物景观设计可以使整个酒店设计更有空间感,充满活力。植物装饰可以让整个酒店空间看起来不是那么的僵硬,通过与酒店色彩设计等其他设计的搭配是整个酒店充满生机和活力。

二、酒店设计的外向性及其与环境的一体化

休闲度假酒店由于其特有的地理位置与客户需要,其规划设计与城市酒店的做法相反,外在环境成为设计的主体,而建筑本身退居其次。

设计时要求其设计师自觉去尊重与欣赏环境,将酒店建筑本身的定位、体量以及空间与功能组织,做恰当的处理与把握,酒店建筑应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

     度假酒店是依托良好的自然或人工景物条件,创造宜人的、具有人性化特征的休憩环境和服务设施,为度假者提供丰富多彩而独具特色的休闲娱乐活动的综合性区域


白山国际度假区日景

三、人文环境与地域特色

度假酒店设计时应按照先环境后建筑的思维方式,根据其所在地域的自然及人文条件,将当地的建筑特色、材料、工艺、艺人与工匠、特色工艺品等,统一纳入酒店的设计范畴。

特色风格无疑会给酒店带来与众不同的体验。我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山河壮丽秀美,这些都是度假酒店求之不得的宝贵资源,如果舍去这些而只追逐酒店的奢华,可真的是舍本逐末了。

丽江悦榕庄和南昆山十字水度假酒店就是此类人文特色突出的度假酒店。丽江悦榕庄建于2006年,位于丽江大研古城旁的束河古镇,四周群山环绕,其占线的建筑风格,景物奇观与其周边葱翠的地貌相辉映。其整体风格非常地方化建造伊始就按照丽江城市规划要求,把丽江古城的建筑风格融会贯通其中,同时借用周边现状人文景观,烘托出人文旅游的氛围。

    另外国外诸多成功的旅游度假酒店也充分的考虑了地方人文特色在旅游度假酒店产品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印尼巴厘岛度假酒店,即为结合人文环境与地域特色的典范,巴厘岛虽有优美的滨海及山地风光,但其品质绝非世界之最,地域及人文特色与度假酒店在形式、功能、环境上的完全融合,是巴厘岛酒店成功的秘诀。


印尼巴厘岛度假酒店一隅

综合以上几点,做好度假酒店的景观设计,是体现酒店产品特色的一大重要因素,简单的套用模式化设计不利于度假酒店产品的产品质量和对市场的适应性。

理论探讨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