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国偏爱超高建筑
作者:未知     来源:筑龙网

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摩天大楼在中国大地上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事实上,“摩天大楼”只是老百姓通俗的说法,在建筑学上,它有一个专有名词——“超高建筑”。最近,全球著名地产服务机构仲量联行JLL 和中国最大商业地产服务商睿意德RET 不约而同都聚焦这类摩天大楼,推出了相应的研究报告。目前,中国是全球拥有2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最多的国家,迪拜则是拥有最多超高层建筑的城市,全球最高的建筑哈利法塔就坐落于迪拜。
  
  中国数量最多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拥有2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最多的国家,共有122座,占全球总数的一半以上,而建筑总高度为36765米,约为排名第二的阿联酋三倍,建筑的平均高度超过300米;在全球超高层建筑数量排名前十的城市中,中国的城市(含港澳台)占据了六席,相比之下,超高层建筑最早出现的美国仅有两个城市上榜。中国第一高楼的上海中心大厦已经结构封顶,总高度为632米,是世界第二的超高层建筑。


从全球地理分布来看,超高层建筑主要集中于人口密度较高的亚洲国家,中东富庶国家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的超高层建筑数量也相当多,约占全球总数的21%;而欧洲国家却鲜有超高层建筑。
  
  从超高层建筑在中国的地理分布情况来看,250米以上已建成超高层建筑有34%在华东,是全国超高层建筑最密集的地区。在建的超高层建筑主要集中于华中和华南地区。
  
  在超高建筑中,超级豪宅颇为神秘。One57是一座位于纽约曼哈顿中城区的公寓酒店混合型超高层建筑,总高度304米,是全市最高的住宅建筑,毗邻纽约中央公园,拥有360度无遮挡景观。它也是全世界最奢华的住宅之一,英国手工打造的胡桃木橱柜,意大利整块无拼接汉白玉打磨而成的浴缸和洗手间墙面,以及价值十五万美元的钢制装饰面板,平均装修价格超过3万美元/平方米。顶层九个全层单位已经预售,买家包括最少两位来自中国的富豪,成交价格超过9千万美元,室内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
  
  租金高导致利益驱动  
  近年在中国许多城市,超高建筑方兴未艾,有的业主为了尽快建成摩天大楼,甚至不惜未批先建,甘冒各种风险也要斗胆一试。相关研究报告统计,到2020年,全球2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的数量将达到464座,总建筑面积将超过9000万平方米,超过九成以上将集中在中国大陆地区。
  
  未来中国的超高层建筑将分布于全国范围内多个城市,而成都、重庆、南宁等西南城市将会是超高层建筑的重点开发城市,超过400米以上的建筑将占五分之一。
  
  睿意德通过对纽约、香港和上海超高层建筑的写字楼租金水平和溢价率作了研究分析发现,香港整体的写字楼租金水平位居全球第一,而国际金融中心(IFC)的租金水平领先于整个香港,达到59元/平方米/天,相比核心商圈的中环,租金高出55%;而上海和纽约的超高层建筑相对于所处商圈的租金则高出17%。
  
  该机构分析认为,超高层建筑的租金水平比起其他写字楼更贵的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超高层建筑通常都是十年内建成的新楼,建筑的形态和外墙都会更加时尚新颖,建筑本身的建造成本会更高,所以通常租金定价也会比较高。其次,超高层建筑的品质更优异,所运用到的工程技术和设施系统领先于整个市场,有些项目更引入绿色环保概念,符合国际大企业的公司理念,深受追捧,无论是对入住率还是租金的提升,都起着积极的作用。
  
  最后,许多超高层建筑都为城市的地标建筑,知名度很高,如果企业得以入驻,则能够提升企业形象并彰显企业实力,所以当溢价率并不是非常高的情况下,租户毫无疑问地会首选地标性超高层建筑。利益驱动是超高层建筑受到追捧的原因。

理论分析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