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心大厦
作者:美国Gensler建筑事务所     来源:

建设单位: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建筑设计单位:美国Gensler建筑事务所

方案及初设结构设计顾问单位:美国TT
施工图设计单位: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施工总承包:上海建工(集团)总公司

上海中心大厦总高度达632米,预计将在2015年全部完工。 上海中心大厦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区,与金茂大厦和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相邻,为一栋多功能的摩天大楼,塔楼结构高度580m,建筑总高度632m


塔楼主体结构采用巨型框架-伸臂-核心筒结构体系。巨型框架由8根巨型柱、4根角柱及8道位于加强层的箱形空间环带桁架组成。核心筒平面形状沿高度根据建筑平面功能作相应调整,底部平面为30m×30m的方形布置,中部为切角方形布置,顶部为十字形布置。


塔楼的248区共设置了6道两层高的伸臂桁架。上海中心大厦采用了独特的内、外双层幕墙系统,内幕墙沿着楼板边缘呈圆柱式置。远离主体结构且扭转收缩向上的外幕墙系统是这座建筑区别于其他超高层建筑的显著特点之一。


螺旋上升的曲面幕墙主要使用了层压玻璃板,有效过滤阳光、遮挡风和雨水。环绕核心区域的内层幕墙使用了传统的镀膜中空玻璃,配置完整的太阳能控制装置。这种双层玻璃幕墙系统能够有效利用烟囱效应,帮助塔楼自然通风、阻挡热量传递,以达到节约能耗的作用。双层幕墙之间的缓冲区作环境调节、收集和循环使用雨水之功用。

塔楼的整体设计采用了一系列最新的可持续设计技术,包括创新的幕墙技术、自动式能量和废物处理系统、双层幕墙系统和提供部分能源的风力涡轮机。该项目将通过中国绿色建筑协会和美国绿色建筑协会(USGBC)申请LEED金奖认证。

1 [2
在建项目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