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地中海风格建筑建造指南
作者:地产设计网-DCSJW整理     来源:网络

为什么是地中海风格?

1形象效果

地中海风格建筑集古典与浪漫于一身,骨子里的阳光、高贵与人文深得全世界广大中高层阶层人士的喜爱与认可。

2市场反应

从重庆蓝湖郡到上海滟澜山,从重庆到全国,次次销售佳绩改写。业内的竞争企业在地中海风格建筑上也都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

3工艺优势 

无需绝对平整的墙面。无需笔直的线条无需均匀的色彩和材质。无需绝对的洁净无痕粗犷的石材、手抹灰的墙面、拱廊随意的线条造就了原滋原味的地中海风情建筑。

4成本优势 

简单常见的材料铸就了迷人、高贵的地中海建筑。

建筑外墙面不高于30%的文化石(约100/㎡,约占外墙面材料总造价的9%大于70%的涂料墙面(约40/㎡ ,约占外墙面材料总造价的8% 屋面陶瓦(60/㎡ )以及小于25%的窗墙比(能耗损失较少,对节能有利)。

5户型优势

地中海风格是地中海区域所有业态的风格概述。

独栋别墅、联排别墅、花园洋房、高层、商业等业态均适宜采用地中海风格

地中海风格以其强烈的地域符号,通过巧妙的组合与搭配完全满足户型大小的要求。

 

1.2地中海风格的解读与运用

1规划设计

1.1城市风情

地中海风格:原来是特指沿欧洲地中海北岸一线的建筑,特别是西班牙、葡萄牙、法国、意大利、希腊这些国家南部沿海地区的住宅。地中海风格建筑有西班牙式、意大利式、希腊式及法国式之分,但这些国家的建筑文化在地域上有着松散的相互联系同时又有各自不同。

世界上最美的街景在地中海,高低错落的层面,凹凸有致的墙体,以及用天然材料,如石灰、木头和灰泥勾勒出来的外墙,斑驳不匀的墙壁,深绿色的百叶窗,褐红色的陶瓦屋顶共同组成了美丽的城市街景。     

无论在优雅的别墅中还是简朴的农舍里,前门倾向于用简朴的粗旷的厚木板制造。车道与小路边种植着一排排高大挺拔的剑松,这一切使托斯卡纳的生活方式无拘无束而实际。

地中海风格与水的关系:

海湾式布局:“水”是地中海建筑风格的灵魂元素之一。水岸的曲线性,路也是曲线的,建筑沿水岸自然排布,体现了建筑与水与人之间完美和谐的居住形态及港湾式规划理念。

引进了私家游艇:为了营造可参与的水岸生活,不少地中海风格的项目引进了私家游艇,使居民亲身体验浪漫的水岸生活。

1.2规划布局

龙湖惯用的三种规划布局模式:

尽端路(曲线式)布局·重庆蓝湖郡:私密性较好,变化丰富。

合院式布局·重庆东桥郡:高容积率布置。

联排式(线型式)·北京滟澜山:高容积率仅次于合院式。

此三种布局模式,可以满足不同区域,不同地形的布局要求。使用水系、绿化带为分隔媒介,使社区与外部自然区分,由社区空间到生活空间,水岸气息散落每个角落。

 

2建筑单体

2.1建筑单体特色

地中海风格建筑舍弃浮华的石材,而用红瓦白墙营造出与自然合一的朴实质感。建筑外墙的涂料经过工匠们一层层、一遍遍的粉刷,颜色就渐渐地沉淀下来;岁月愈久,颜色愈白,味道愈浓,体现了一种传统的工艺精神,非常难得。所以,有人把地中海风格的建筑比喻成身上的皮肤,妥帖、舒适,让使用它的人感觉温暖。对于常人来说,判断地中海风格可以从建筑的形态上着手,经常出现很多不对称的设计,弥漫阳光下的浪漫激情;尤其是西班牙风格的建筑,采用了很多圆弧形结构,包括墙体、护栏、门窗框架,乃至屋顶上使用的筒瓦。

色调:

暖色调:地中海风格的最大特点是在欧式建筑中融入了阳光和力,采取更为质朴温暖的色彩,使建筑外立面色彩明快,体现了质朴的内涵与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如建筑立面是以淡黄色和红瓦屋顶相结合为主的暖色调,既醒目又不过分张扬。采用柔和的特殊涂料:不产生反射光不会晃眼,给人以踏实的感觉。

材质:

取材朴实:采用的建筑材料一般都会给人斑驳的、手工的、比较旧的感觉,但却有非常亲和的视觉感和生态性,像陶瓦,泥土烧制、环保吸水,可以保持屋内温度。

产品完全手工化、精细化:从地形处理到铁艺、门窗及外墙施工工艺每一个细节都精雕细琢,使之具有手工打造的质感。手工感是地中海建筑的典型特征。

必不可少的红色陶瓦:一些项目通常采用的红筒陶瓦按加州操作模式都不抹灰,直接放置,增加了建筑的手工感和灵性。

造型:

远高近低的层级方式:外立面设计着重突出整体的层次感和空间表情,通过空间层次的转变,打破传统立面的单一和呆板。其节奏、比例尺度符合数学美。

建筑符号:对小拱璇、文化石外墙、红色坡屋顶、圆弧檐口等符号进行抽象化利用,如从红筒瓦到手抹灰,从弧型墙到一步阳台,还有铁艺、陶艺的挂件等,都表达出地中海风格特点。而风格独特的拱圈、气孔,配合文化石与手抹灰墙面,也体现了地中海风格。

墙角抹圆:圆角厚墙给人安全柔和的感觉,提高了居住的舒适度。

2.2典型建筑单体

 独栋别墅:在蓝湖郡项目中,独栋别墅在场地的布局及对稀缺景观资源的占有上较有考究。

山地独栋别墅:背山而建,山脊公园得到充分利用。且建筑面积随离山脊公园的距离增大而减小。

滨湖独栋别墅:湖面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且建筑面积随离湖面的距离增大而减小。

创新联排别墅独栋化:以往的联排别墅大多是多联体的简单复制,不具备可识别性和整体感官效果。蓝湖郡项目中,设计者通常用模块的形式雕筑联排别墅,每户不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端户单元转角处在社区中具备可识别性;同时联排建筑在立面造型、屋面变化、色彩搭配上形成变化与统一的和谐。


配饰设计(细部小品)

地中海风格建筑的装饰搭配构件丰富多彩.包括木窗板、造型多变的铁艺栏杆、爬满藤蔓的花架、各种各样的山墙花饰与构件、线脚、壁灯、洋溢着地中海风情的窗台、铁艺花池等等.

丰富多样的地中海风格装饰构件,通过与建筑组成不同构件的巧妙搭配,是造就多姿多彩地中

海建筑立面的关键所在.

地中海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