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简约
Habitat 67住宅
方案设计:

项目名称:Habitat 67住宅(Habitat 67

建筑师:萨夫迪

项目地点:加拿大,蒙特利尔,圣罗伦斯河畔

项目时间:1967


Habitat 67是一座位于加拿大蒙特利尔圣罗伦斯河畔(Saint Lawrence River)的一个住宅小区,其奇特的外观使得它成为当地的地标之一。Habitat 67的总设计师是加拿大建筑师萨夫迪(Moshe Safdie)。萨夫迪在设计建造Habitat 67时,基于向中低收入阶层提供社会福利(廉价)住宅的理想,将每一盒子式的住宅单元都设定为统一的模块,然后预制建造出来,再像集装箱那样以参差错落的形式堆积起来。沙夫迪早在60年代初在麦吉尔大学学习建筑时,发现了一种城市和三维房屋的概念,这种概念以一种可以接受的密度形式重组了“单亲家庭的住处”。Habitat 67便是这种概念的整体体现。


蒙特利尔赢得了1967年世界博览会的主办权后,为呼应该届世博会“人与世界”的主题,当局决定建造一个新型住宅小区,展示现代城市房屋经济、生态、环保的发展趋势。萨夫迪的理论最终入选。根据当届世博会年号,将小区命名为“Habitat 67”。这座当届世博会最吸引人的场馆直至世博会开幕当天仍未完工,为保证小区能在世博会亮相,小区规模不得不大幅缩减,规划的900个单元最终只完成了158个。Habitat 67巧妙地利用了立方体的形态,将354个灰米黄色的立方体错落有致地码放在一起,构成900个(最终158个)单元。这种空间规划设计,既包含了立方体坚固的特点,又表现了错综复杂的美学形态,同时保证了户户都有花园和阳台的要求,更同时兼顾了隐私性与采光性,表明未来住宅人性化、生态化的发展方向。


因原住民的搬出,Habitat 67曾一度被闲置。直到上世纪70年代,一位加拿大籍华裔设计师买下这里的四套单元,将其中两处单元的内部修缮设计一新,作为自己的寓所之后,有越来越多经济实力雄厚并珍惜它特殊价值的购房者选择搬进这里。Habitat 67由原来的社会福利住宅陡然变成望尘莫及的高档社区。除此之外,Habitat 67属于共同产权,所有居住者都必须自觉自愿地维护它。在所有加拿大人眼里,这是让他们引以为豪的地方,是十分宝贵的历史遗产。现在,Habitat 67是当年世博会为数不多存留下来的建筑之一。


1 [2] [3
现代简约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