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剧场建筑设计的理念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1.功能 

    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全国各地的文化事业随之蓬勃发展,因此各地纷纷立项建设文化建 筑,这些文化建筑显然不同于5060 年代的类型。当时主要是适应大众急切地需要普及文化, 但又因财力不足,因此大量地建造了很多以电影演出为主,兼顾其它演出的多功能影剧院。而当前这些文化建筑,是城市中的标志性建筑,通过它可以改善城市的形象。因此,无论在建筑 技术上或是建筑艺术上都应当是“精品”。同时在精神文化建设中和文化地位上又是一个窗口, 具有导向性。所以这类建筑应该是填补现有文化建筑的空白,而不应重复建设已有的文化建筑 的类型—多功能影剧院的类型。所有现在的这类文化建筑,应该是一座能推动先进的、高层次 文化的场所。它的功能应该是适应性的,现代的和完善的。它应是一座“音乐厅—剧场”型的 艺术殿堂。 

  1多样化 

    多元化是当代社会的一大特征。反映在精神文化建设和大众对文化娱乐需求上是多样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很快,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但富裕程度却有着很大差别, 文化素质和修养的区别则更大。因此,表现在对文化生活需求上缤纷杂呈的多样性;无论是高雅的、传统的、流行的、通俗的、西洋的、民族的—各种文化艺术的形式都拥有广大的爱好者。 为了适应大众的需求,自80 年代以来各地建设了不少文化建筑,提供了观演的场所;建设了音 乐厅、歌舞剧院、戏剧院、话剧院等。一度常在体育馆演出的流行音乐现在也有了自己的表演 场所—流行音乐的音乐厅。 

  1多功能 

    多元化的特征反映在舞台与观众厅的关系上,也就是演员与观众的关系上是多功能。演出 场所要能适应所演出剧种的特点,才能真正发挥演出的特色和效果。所以,不同剧种应该有适应其特点的演出场所,但因财力和大众喜爱程度,还不可能让各类剧种都有自己的专业演出的 剧场。 

    5060 年代,由于财力不足,剧场技术的落后,大众对艺术欣赏的要求不高等原因,当时 的多功能影剧院建筑,基本上已能满足要求。而今天,经济的发展,大众欣赏能力和对演出要 求的提高,国际文化交流的频繁,城市建设的需要,至80 年代中期又兴建了一批具有较好的现 代剧场科技设备的多功能影剧院类型的文化建筑,其中也有部分是专业性的宽银幕环绕立体声 电影院。90 年代中后期,演艺建筑的大量兴建,大众对各种演出的鉴赏能力越来越高,也使演 艺建筑的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即有选择地使用和观演,过去那种简单的多功能影剧院型演出场 所,已经无法满足现代观演对场地和环境的苛刻要求。 

    现代科学技术的重大突破和发展,为剧场适应多种演出条件提供了可能性。室内声学 (音 质设计)理论的运用,成为设计剧场的必需;声学结构 (声反射罩、板、可调节混响的设施); 高保真的扩声系统等现代声学科技已较普遍地被采用。舞台灯光的预先设计和程序控制的运用, 使舞台灯光成为剧场工程中为演出服务的一项重要的因素;舞台机械设备的水平和垂直移动装 置普遍使用并日臻完善。这些剧场科技的发明和革新,为剧场提供了优越的条件。运用现代科 学技术进行剧场设计思想逐渐形成,并越来越显示出它的生命力。为新型的、适应不同剧种要 求的剧场发展奠定了基础。当代剧场中几乎都设有适应性的设施,如活动台口就是一种最容易 的适应性设施,可以适应不同规模场景的演出。升降乐池也是普遍的适应性设施,它能够非常 简单地适应多种演出方式的要求。 

    以往的所谓多功能剧场,被认为是能够容纳多种内容的文艺演出和其它活动如:电影、会 议、交响乐、歌剧舞剧和流行音乐等等。如此之多的功能集于一身,必然会产生视觉的、听觉 的、舞台演出条件等等的多方面缺陷。而流行音乐和大型晚会型的文艺演出等,目前已经被现 代化的多功能“体育馆”所实现。 

    数字录音宽银幕环绕立体声电影院的放映条件很严格,根据国外经验和国内有关的“条例”要求:它的容量不能大于800 座,容积不应超过5000 立方米,银幕高宽尺寸有一定的限制,放 映投射角也有严格的要求。混响时间应小于1.0 秒。最好在0.8 秒左右,银幕后要有“无限障板” 的设置;不应有楼厅,每排座升起(值)至少12cm 等等。所以现代的电影院必然是专业性的。 

    现代的剧场主要用于歌剧、舞剧、戏剧、音乐等表演艺术的演出。这类的多功能剧场,已 经抛弃了那些与观赏表演有矛盾的功能,更好地适应表演艺术的演出要求。现代新型多功能剧 场的适应性特点,实质上是产生于工程技术方面而不是在建筑设计方面,它是运用现代的工程 技术手段和计算机控制,使剧场的某些部分根据表演艺术的演出要求,进行适应需要的调整和 变动,例如传统的镜框台口箱型舞台的影剧院,由于它具有高大的箱型舞台,并且台内又有吊 杆、布景、舞台灯光等设备,这种情况下要求演奏音乐,则声音能量被舞台大空间所吸收,演 奏者彼此听闻不好,不易配合默契,对于演奏不利。假如在剧场设计时以现代声学理论进行指 导,运用现代剧场工程技术手段、机电和计算机控制调节和变化剧场的某些部分,就能兼容音 乐演奏的功能。例如: 

    1、在镜框台内的舞台上,通过安装可移动的声反射罩或声反射板,使之适宜音乐演出; 也可以把防火幕放下,乐池升起,调节活动台口的位置,使台口区域能适应演奏音乐,例如香 港演艺学院大剧院即是如此做法。 

    2、改进“台口区域”的设计 (“台口区域”指镜框台口的台口、台唇和乐池部分组成的空 间,包括它的各个界面的尺寸、形状和材料),使之适宜于歌剧的演出。并且又是台口内声反射 罩的延续部分,以期达到正规音乐厅的标准,特别是反射声的侧向化。同时又能在此调节扩声 系统的扬声器以及耳面光槽位置的布局,以期达到为演出服务的要求。 

    3、设计时有意识地在观众厅的空间中布置可调节混响时间的空间和声学构件,可以调节 厅内的混响时间以适应不同演出的声学要求。 

   4、由于现代扩声设备和系统设计技术发展很快,水平很高,可以在较长的混响时间环境中获 得良好的清晰度,因此这类观众厅也能适应于会议功能的要求。 

    上述这种适应音乐、歌舞剧以及戏剧演出和会议的剧场,即为“音乐厅—剧场”。

1 [2
理论分析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