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
罗中立美术馆
方案设计:地产设计网-DCSJW(整理)

罗中立美术馆位于四川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是重庆三大省级美术馆之一,也是面积最大的美术馆。于2012年动工修建 ,建筑整体呈围合布局,体量的自由组合,空间灵动而丰富。对于当下的建筑师们,让我们惊奇的是建筑作品出自于罗中立、郝大鹏等著名艺术家之手,如此有个性的建筑作品不仅给四川美术学院带来了新的活力,更是引导了中国当代建筑的思潮 。20151014日正式开馆。


事实上,大家口中的罗中立美术馆,其实包含了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收租院陈列馆和罗中立美术馆3个馆。3个馆总建筑面积为2.3万平方米,其中罗中立美术馆为1.3万平方米,其外墙上,还选了罗中立幅画作复制在墙上。


美术馆外,斑驳的图案较为醒目,关于美术馆外墙的设计方案,之前其实有好几种,包括用石头、花岗石等材料来做,但都被否定了,川美相关负责人坦言,红 砖式的外墙在川美大学城校区用得较为普遍,如再用也没有特点。最后,设计团队经过多次推敲,决定用废弃的碎瓷砖做材料,来拼贴彩色图。


据了解,用于拼贴外墙图案的碎瓷砖,全部是川美到各个工厂去收购的废品。由于用料便宜,加上人工及其它材料,整个美术馆外墙的成本每平方米仅90元。 


为把废旧的碎瓷砖贴出具有艺术气息的图案,川美学生活学活用,30多名学生也参与到了施工队伍中来。


1 [2] [3] [4
博物馆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