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
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
方案设计:刘克成

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建于原隋唐长安城西市遗址之上,项目包括隋唐长安城西市十字街遗址保护、西市出土文物展示、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展示以及相关辅助内容。




西市遗址是隋唐丝绸之路的起点和重要标志,丝绸之路商贸交流的重要文化遗产之一。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物质载体,将对丝路五国正在进行的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建筑设计在切实保护隋唐西市道路、石桥、沟渠和建筑等遗址的基础上,通过合理布局,创造性地保护和展示了隋唐西市十字街遗址以及十字街原有道路 格局、尺度、规模及氛围。运用新的地域建筑语言解读大唐西市的历史,衬托和展示文物与遗址环境,为人们认识和了解文物提供多种视角;表现商业博物馆的独特 性,表现西市以及私人收藏文物的独特性;结合国内外博物馆发展的趋势,赋予遗址和文物以新的生命力,寓教于乐,结合城市客厅功能和丝绸之路起点标志,文化 活动与休闲博览,促进博物馆可持续发展。




建筑设计通过采用尺寸为12m×12m的展览单元,将隋唐长安城里坊布局、棋盘路网的特点,贯彻于博物馆空间始终。同时,对建筑的体量、尺度、 材料、肌理和色彩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新探索,创造出高低错落、丰富有序的空间层次和效果,并用现代的方法和手段,表现出隋唐长安城市与建筑文化的深层结 构,以及唐代西市的恢弘气势与繁华景象。



1 [2] [3] [4
博物馆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