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市场场馆
中国深圳当代艺术馆和规划展览馆
方案设计:蓝天组 沃尔夫·狄·普瑞克斯
中国深圳当代艺术馆和规划展览馆

设计者:蓝天组 沃尔夫·狄·普瑞克斯, W. Dreibholz & Partner ZT GmbH
主持设计师:沃尔夫·狄·普瑞克斯
项目合伙人:Markus Prossnigg
项目建筑师:Angus Schoenberger, Reinhard Platzl
建筑设计:Quirin Krumbholz
项目合作者:Veronika Janovska
项目团队:Thomas Margaretha, Jutta Schaedler, Chen Yue, Alexander Karaivanov, Jonathan Asher, Matt Kirkham, Joerg Hugo, Jasmin Dieterle, Ivo de Noojier, Mona Bayr, Ivana Jug, Vincenzo Possenti, Luis Ferreira, Dimitar Ivanov, Megan Lepp, Guenther Weber, Hui-Cheng Jessie Chen, Zhu Yuang Kang, Pete Rose, Jessie Castro Velez, Feng Lei, Peter Grell, Anja Sorger, Jutta Schaedler
实景渲染:Jens Mehlan, Vienna, Austria;丝路数码技术有限公司
当地建筑师:广州华森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结构工程:B+G Ingenieure, Bollinger und Grohmann GmbH, Frankfurt, Germany
MM & E工程:Reinhold Bacher, Vienna, Austria
照明工程:AG Licht, Bonn, Germany
资金管理:Davis Langdon & Seah, Hong Kong, China
项目地点:广州 深圳
占地面积:21  688m2 
总建筑面积:80  000
委托人:深圳市文化局和规划局
竞赛时间:2007年(一等奖) 
设计时间:2008年 
动工时间:2010年 
建成时间:2013年 
3D模型:Markus Pillhofer
渲染:ISOCHROM
线图:蓝天组
翻译:柳恒(天津大学建筑学院)


深圳当代艺术馆和规划展览馆对功能的需求包括以下两点,既要是一个有前瞻精神的博物馆群落,又要为一个现代信息中心可能出现的问题提供各种各样创新的解决手段。以上所述的创新,包括使用不同的环境与建筑系统以及融入新的建构理念。


这个博物馆是深圳新市民中心活力充沛的元素,吸引人潮的同时,它也兼带展示“福田区文化中心”的城市形象。该建筑可以和谐地融入之前区域规划的语境中,同时又成为新的城市关系中生机勃勃的新成员,并以最后一员的身份完善了这块城市片区。
当代艺术展览馆和城市规划展览馆既有整体意向,又独立展示自己的特点。根据功能和运行要求,建筑采用各自的设计方式,以不同的功能进行不同的设计,使得两个展馆在外观与内部空间都各具特色。


规划概念
 MOCAPE博物馆作为城市雕塑,填补了城市中心规划区域东翼的最后一块空白。当把MOCAPE与邻近的少年宫凑在一起看时,它与中轴线西侧的剧院与图书馆综合体形成了良好的关系。
福田文化中心内各个建筑之间的空间联系在博物馆综合体建成后更和谐了,与书城、图书馆和剧院一样,它把博物馆的主空间设在距地面10m高的层面上。这个台 面为游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视野平台,把游客定位在距地面10m的高度上——这个处理与前面所提的建筑一致。这个高度也使得博物馆和少年宫将来可以通过一道 宽面桥相连通——既是交通联系,也是逻辑意义上的联系。 这些构想完善了城市规划区域的东翼,也与已有少年宫的几何关系相和谐,完满解读了所有已有建筑的环境与该建筑的关系。


雕塑体在形式上把两个馆联系起来。建筑的形式生成于功能空间与立面表皮的融合,垂直交通空间由“花”、公共广场和底座所组成。雕塑体具有动感韵律的表皮, 是对周围城市环境的反应,是向福田文化区域的方向旋转生成的。这个旋转形成了一个新的入口,指向福田中心区域的中轴线,并且暗示了主要交通流线的位置。这 个设计的概念是在建筑内压以及城市对建筑的外压下,挤压出一个富有动感的构造物——一个步行尺度的“雕塑体”
 
建筑外表皮随着功能空间的融合而变异,最终形成了一个由“城市石块”表皮包裹的城市综合体。

1 [2] [3
文化市场场馆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