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
作者:英国诺曼·福斯特建筑事务所     来源:地产设计网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新航站楼

主楼设计荷兰机场顾问公司(NACO)

                 英国诺曼·福斯特建筑事务所

设计管理和施工图设计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

负责弱电/信息系统专项设计民航机场(成都)电子工程设计所

设计时间:200312月—20052 
竣工时间:200712 

建筑规模:900000 

    价 167亿美元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位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东边。T3主楼及其配套工程位于现有东跑道和新建跑道之间。3号航站楼是世界第二大的单体航站楼。3号航站楼(T3)由主楼和国内候机廊、国际候机廊组成,配备了自动处理和高速传输的行李系统、快捷的旅客捷运系统以及信息系统,总建筑面积98.6万平方米。新建一条长3800米、宽60米的跑道新增机位99个,满足F类飞机的使用要求,配备了世界上最先进的三类精密自动飞机引导系统,这是我国目前最先进的起降导航系统,在很低的能见度下仍可实行飞机起降。世界上最大的飞机空中客车A380能够顺利起降。此外,新建北货运区,相应配套建设场内交通系统,以及供水、供电、供气、供油、通导、航空公司基地等设施。


新航站楼是同类建筑的经典之作,体现了当今枢纽机场航站楼发展中最先进的设计理念。它强调以人为本和生态节能,通过诗意与理性并存设计手法构筑了一个面向未来的世界级枢纽机场航站楼。


为了满足有限的场地条件,线性布置的T3航站楼由两个相对的 形平面构型和一个一字构型的体量构成。这种向心式的布局,具有紧凑均衡的效果,旅客在中央区办完手续后到达各个候机区的距离是相近的。Y形的布局与灯泡线形的高架道路有机结合形成一个流畅的陆侧交通体系。


新航站楼在建筑形式和空间处理中既充满感人的艺术因素,又具备理性的逻辑概念,是诗意和理性的完美融合。为了营造戏剧化气氛,建筑在外形处理上采用一个具有空气动力学曲线特征的三维屋面将三座分离的建筑分别覆盖,并深深地悬挑出外幕墙,特别是在陆侧车道边上空,悬挑达50m之多,超尺度的挑檐既有遮挡风雨和防晒的作用,又制造了一种令人难忘的出行体验。

1 [2] [3] [4
航运建筑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