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机场总体规划获批
作者:青岛日报     来源:青岛日报

昨日,记者从青岛机场获悉,1130日,《青岛新机场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体规划”)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和青岛市人民政府联合批复,将对青岛 新机场今后发展和各阶段建设起到纲领性的指导作用。目前,新机场已全面进入建设实施阶段,按照总体规划,明年将全面推进建设,预计2018年安装调试、 2019年验收转场,力争早日建成国内领先、世界先进的区域枢纽机场。

详细规定十方面内容

据悉,总体规划对青岛新机场飞行区规划、航站区规划、空中交通管制系统规划、货运区规划、机务维修区规划、消防及救援设施规划、工作区规划、供油设施规划、 公用设施规划、综合交通规划等10个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定。这将对青岛新机场今后发展和各阶段建设起到纲领性的指导作用,将为青岛新机场定位和未来百年 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根据批复意见,青岛新机场总体规划为:近期规划用地面积1563公顷,2025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吨、飞机起降29.8万架次;远期2045年旅客吞吐量5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0万吨、飞机起降45.2万架次。

根 据此前公布的青岛新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新机场建设将新建两条间距2200米的平行跑道,其中,东跑道按4F标准设计,西跑道按4E标准设计;新 建47.8万平方米的航站楼、171个机位的站坪、7.68万平方米的货运站及配套用房,20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中心(15万平方米的停车楼)以及其他 辅助生产生活用房,配套建设供电、供水、供冷、供热、供气、信息通信、消防救援、雨污水污物、绿化等设施。


创造审批青岛速度

记 者了解到,青岛新机场建设进展一直备受瞩目。自去年新机场正式启动建设,至今土地拆迁工作基本结束,与此同时,新机场涉及国家层面的批复也已全部结束,创 造了国内干线机场审批的青岛速度。目前,青岛新机场现已全面进入建设实施阶段,航站楼将率先动工,开始大厅钢结构及屋面、大厅幕墙等施工。根据此前的 招标公告显示,新机场航站楼大厅建筑面积约28.1万平方米,指廊建筑面积约19.7万平方米,大厅与五个指廊连接。

明年,在规划设计方 面,尽快取得总体规划以及一批次批复文件,抓紧启动二批次初步设计报批步伐。率先动工的航站区施工将继续深化钢结构、金属屋面、幕墙设计方案并做好生产加 工准备,同步推进主体结构建设,争取完成高铁、地铁非影响区域建设。启动飞行区建设,保证各标段间的界面协调,完成飞行区土方施工建设任务。GTC即综合 交通中心方面,将完成国铁地铁部分结构施工并稳步推进其他区域基础施工。

航站楼下设高铁车站

青 岛新机场将按照 “2015年开工建设、2016年全面推进、2017年主体攻坚、2018年安装调试、2019年验收转场的建设规划,突出综合交通、智慧机场、绿色 机场、人文机场、特色商贸五大特色,力争早日建成国内领先、世界先进的区域枢纽机场,打造形成集航空、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于一体的立体综合交通中 心,使其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强力新引擎。

在综合交通规划上,青岛新机场走在全国前列。新机场将建综合交通中心,主要功能分为两大部分:停车 楼和交通换乘中心,其最大特色在于与高铁、地铁机场站结合建设,实现了航空、轨道、高铁等交通方式的转换,形成空陆一体的交通体系。济青高铁将这里设站, 成为全国首个在航站楼下方设高铁站的机场,届时青连铁路、青荣城际等铁路和地铁8号线等3条轨道交通都将引入机场。中心负二层与地铁、高铁站厅层同层连接 建设,旅客可以通过负二层直接进入地铁、高铁站厅购票后下至站台层乘车。


航运建筑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