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助力“海绵城市”建设
作者:华龙网       来源:华龙网  

北京是个严重缺水的城市,地下水长期超采,而同时北京的雨季相对集中,短时强降雨天气较多,在雨季天气对居民生活出行带来不便,对市政排水管网造成 较大压力。海淀区委区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组织设计单位对各小区进行详细踏勘,选取有条件的小区建设雨洪收集系统,达到雨水就地收 集、就地下渗、就地储存、就地利用的目的,以此来缓解强降雨天气的内涝隐患,减少市政管网压力,同时达到雨水再利用、节能减排的目的。

近几年国家出台了关于海绵城市的城市水循环相关政策,根治城市内涝顽疾。海淀老旧小区改造以国家政策支持为契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大力推广 ---于一体的雨水收集新技术。该系统改变了传统的点式强行排水方式,能够在消除暴雨洪涝的同时,把宝贵的雨洪资源收集利用,获得很好的 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为建设具有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功能的海绵城市提供重要保障。

海淀区自2012年老旧小区改造以来,累计投资约2.9亿元。在 志新小区、塔院、牡丹园东里等17个小区建设了82套具有---于一体的雨水收集系统,在153个小区进行了41.3万平米的砂基透水砖铺 设,年累计蓄水量可达37.2万方,渗透回补地下水59.8万方,年累计向周边积水点区域减少排放雨水97万方,污染物源头消除率80%以上,为源头式减 排雨水及海绵型城市建设做出积极贡献。经过近两年汛期的检验,做过雨水收集系统的小区在在遇到强降雨的天气时雨水能够较顺畅渗排,均无出现险情的现 象,收集的雨水小区利用进行洗车和灌溉绿化,达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

今年结合政府部门提出的海绵城市建设要与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加强排水、调蓄设施等建设的部署。海淀区计划在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继 续加快推进---于一体的雨水收集系统,计划将在12个小区建设62套具有---于一体的雨水收集系统,依托老旧小区改造的民生 工程,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行业资讯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