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5年建起31个湿地公园 打造“六湖八湿地”格局
作者:     来源:成都晚报

2010年,成都尚无湿地公园的概念。2015年,成都有了31个湿地公园,其中2个为国家级湿地公园。未来,待六湖八湿地全面建成后,成都水系面积比将由7%提升到21%

沿着绕城高速环城一圈,除了层叠的楼宇,六湖八湿地”28平方公里水系,加上105平方公里的生态绿地,如同一条环中心城区85公里长的绿色生态屏障。 锦江近百烟水绿,新雨山头荔枝熟。万里桥边多酒家,游人爱向谁家宿?唐代诗人张籍在《成都曲》中的景致,时隔千年后,将在成都重现。

揭秘——“最难啃的一块骨头锦城湖 开启环城生态圈

2012年初,成都市启动六湖八湿地环城生态区的规划建设,依托府河、清水河、江安河等水系,规划建设了锦城湖、江安湖等6个湖泊,并在其周围布局青 龙湖湿地、清水河湿地等8个生态湿地,打造八十公里环城绿廊。在规划中,地处城市中轴线上的锦城湖,成为了环城生态圈建设的开山之作。

同年6月,锦城湖涉水工程设计项目组成立,由时任市政规划园林所副所长的游屹任主管所长,组员包括工艺、水工等领域的十余名工程师。六湖八湿地中,锦城湖本底条件最差,是最难啃的一块骨头,其他五湖八湿地上风上水,都有活水水源,水质较好。

由于锦城湖地处中心城区的6点钟方向,属于活水的下水方向,而2号湖选址地又恰好处于栏杆堰的流经处。锦城湖成功的关键在于湖水水质是否良好,栏杆堰地势低且水质较差,肖家河地势高但水质不稳定,河、湖关系若处理不好,将影响到锦城湖的水质。游屹说。

意义——“六湖八湿地” 将使水系面积比提升到21%

河湖一体还是河湖分离,项目组经过无数次的实地考察,并参考国内外典型案例,连续一个月每晚加班至凌晨2时,拿出了三套设计方案。第一种,让河道直接从湖 里过。第二种,在湖底修条走廊,让河水流经走廊但不与湖水发生直接接触。第三种,将栏杆堰改道,绕开锦城湖,河湖分离。

经比较,锦城湖的布局适用河湖分离原则,栏杆堰、肖家河水体与湖泊之间不发生直接关系,仅作为引水水源或退水出路。

近两年,锦城湖晋升为成都人的夜跑胜地;相当于6个成都植物园大小的白鹭湾,是我市最大的水生动植物自然课堂;兴隆湖吸引了3500只以上的雁鸭类水鸟, 成为成都平原最大水鸟越冬地。待围绕绕城高速85公里长、总面积133平方公里、生态湖泊水系规模达28平方公里的六湖八湿地全部建成后,成都市的湖 泊河道水系面积比例将由7%提升到21%

数据——从无到有 二绕以内有了31个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不仅给市民提供了亲水赏景的休闲去处,同时如城市之肺一般,让城市自如呼吸、永续发展。

据了解,湿地与海洋、森林并称为三大生态系统,具有维护生物多样性、净化水质、补充地下水、稳定微气候等功能。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建在大都市中心的湿地公 园,伦敦湿地中心距离白金汉宫仅有25分钟车程。湿地吸引了大量野生鸟类栖息,而大面积的水域和植被,使之可以有力调节伦敦地区小环境气候和空气质量。

“2010年,我市还没有湿地公园的概念,许多公园虽具备湿地条件,但一直没有提出来,比如浣花溪公园。成都市湿地保护中心主任谷阳说。近年来,随着 湿地公园概念的提出,成都湿地公园从无到有。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第二绕城范围内目前共有31个湿地公园。许多公园正在积极申报省级或国家级湿地公 园。谷阳介绍,作为天府之国,成都本底条件极佳。河网密度高达1.2公里/平方公里,水体总面积达426平方公里,占市域面积的3.5%。主要河流 150余条,全长1500多公里。这使得湿地系统成为成都平原最主要的生态系统之一。 

行业资讯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