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景观园林的维护标准(二)
作者:地产设计网-DCSJW整理     来源:网络

第七部分:地下害虫防治

地 下害虫是指一生中大部分时间在土壤中生活,危害草坪草地下部分(种子、根、茎)或地面附近根茎部的害虫,亦称土壤害虫。在草坪害虫中,地下害虫具有种类 多,分布广且危害严重的特点,是防治的重点。其主要种类有蛴螬类、蝼蛄类、金针虫类、地老虎类、拟步甲类、根蝽类、根天牛类、根叶甲类等。
地下害虫在土中栖息,危害时间长,加上草坪不能翻耕和主要用于欣赏及美化环境的特点,增加了防治的难度,从多年的实践来看,在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前提下,化学防治占主导地位。

化学防治

1.种子处理

使用液剂拌种,方法简便,是保护种子和幼苗免遭地下害虫危害的有效方法。

2.土壤处理

50%辛硫磷乳油或25%辛硫磷微囊缓释剂1.5公斤,兑水22.5公斤,拌细土或细砂225公斤,撒施后翻地或条施后浅锄,结合灌水效果更佳,还可选用50%对硫磷乳油、40%甲基异柳磷乳油、75%甲拌磷(3911 )颗粒剂等。

3.喷撒农药 
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2.5%溴氰菊酯1000倍液、90%敌百虫0.5公斤,加水250380公斤或50%敌敌畏0.25公斤,加水 500公斤,在防治期进行地面喷撒。用2.5%敌百虫喷撒2次,每亩每次用药3公斤,对地老虎有较好的防效。每平方米用磷化铝1克,对根蝽有较强的毒杀作 用。

4.毒饵毒草

90%晶体敌百虫0.5公斤(或2.5%敌百虫粉1.52.5公斤),加水2.55公 斤,喷在50公斤碾碎炒香的棉籽饼或油渣上;用50%辛硫磷乳油50克,拌棉籽饼5公斤或用鲜碎草代替,每0.25公斤敌百虫晶体拌草3035公斤。毒 饵或毒草在傍晚撒到幼苗根际附近,隔一定距离堆一小堆,每亩用量1520公斤。

利用药剂防治,应该注意防治适期,及早防治,治早治小,既节省药剂,又提高药效。

物理防治

主要是利用蝼蛄、金龟甲的趋光性,用黑光灯诱杀,平均每405 0米地段设立一盏黑光灯,采用墨绿单管双光灯诱杀效果更明显。

农业防治

对于干旱地区或干旱年份的草坪,适当灌水,可抑制地下害虫,在灌水的同时,配入50%辛硫磷或50%马拉硫磷10001500倍液可有效防治各类地下害虫。

其它防治方法

新鲜马粪加1605粉,1.5%敌百虫粉可诱杀蝼蛄

2.树木枝条诱杀。用榆、杨、槐树的枝叶扎成把,浸于40%氧化乐果乳油30倍液或40%久效磷50倍液内1015小时,每亩1015把,傍晚放入草坪,次日清晨收回,可诱杀金龟甲、地老虎等。

3.利用金龟甲的假死性进行人工捕杀;在地老虎发生量不大的情况下,用手轻拂被害苗周围的表土,即可找到了潜伏幼虫,每天清晨捕捉,坚持1015天,效果显著。

江 苏省沭阳县新河、颜集等地的花农生产的桂花花开满树,香味纯正,不仅能够绿化城市、改善环境,还可以制成食品和饮品等,经济效益很高。根据当地实践,桂花 除了在整个生长期间应适当多施磷、钾肥料,晚秋需移至0℃以上的室内越冬,保持盆土略湿润外,要促使其开花多、开花香,还应抓好以下四个环节: 

选用微酸性土壤栽培  盆栽可选用山泥5份、腐殖土3份、沙土2份混合调制或用腐叶土和沙壤土各半作培养土。若土壤酸性过强,则生长缓慢,叶枯黄;若用碱性土,经23个月即可导致叶片枯萎,甚至死亡。

适时浇水  桂花浇水应掌握二少一多,即新梢发生前少浇水,阴雨天少浇水,夏秋季干旱天气需多浇水。平时浇水以经常保持盆土50%左右含水量为宜。阴雨天要及时排水,以防盆内积水烂根,否则易淹死

巧 施肥  桂花喜猪粪,当地花谚有要使桂花香,多备猪粪缸之说。根据当地花农的实践经验,如能从初春桂花萌芽后,即开始施用腐熟稀薄的猪粪液,45月 每1015天施一次,67月每710天施一次,8月初施最后一次,则能保证桂花生长茂盛,开花多且味香浓郁。城市没有猪粪,可用腐熟的饼肥液(或惠 满丰、春泉八八三、奥普尔等高效活性肥)。如果施肥不足,则分枝少,花也少,而且不香。

适当修剪  桂花根系发达,萌发力强,成年的桂花树,每年抽梢两次。因此,要使桂花枝多和花繁叶茂,需适当修剪,保持生殖生长和营养生长的生理平衡。一般应剪去徒长枝、细弱枝、病虫枝,以利通风透光和养分集中,促使桂花孕育更多、更饱满的花芽。

第八部分:花卉、林木伤口保护

花 卉、林木、果树因修剪整形或病虫的危害,常留下一些伤口,影响植株的生长发育,严重者会导致死亡。为避免伤口腐烂和染病,需用锋利的削枝刀将伤口周围的皮 层及木质部削平。再用波美5--10度的石硫合剂或1--2%硫酸铜及40%的福美砷可湿性粉剂进行消毒,然后再涂抹保护剂。现介绍几种常用的伤口保护 剂配制方法:

1、接蜡涂剂。

松香10份猪油5份、松节油250份、酒精15份,先将松香、猪油加热熔化待其冷却后再慢慢加入其他原料搅匀,装入瓶中贮存备用。使用时,用笔蘸上涂剂涂抹伤口即可。

2、白涂剂。

生石灰4份,动物油050份、水20份,先将动物油加热熔化,再用水化开石灰然后一起混合搅拌均匀,涂于伤口处。

1 [2] [3] [4] [5
景观分析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