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
长沙芙蓉区总体规划
方案设计:swa

201091日,浏阳河休闲风光带破土动工。这一天,芙蓉区开启了滨水开发的新篇章。

  城伴河而生,河绕城而育。滨水空间是塑造城市独特品位的最佳资源。

  长沙城市的特点是山、水、洲、城。水即湘江、浏阳河。

  自大围山奔泻而下的浏阳河,九曲十八弯,到了芙蓉区地段,水流渐趋平缓,水面渐趋宽阔。这孕育地脉、汇聚灵气的浏阳河,是芙蓉区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

  如何开发利用这不可多得的滨水资源,一直是历届芙蓉区委、区政府垂注的课题。过去,这是一条城外河,早些年,河的西岸修筑了一条固若金汤的防洪大堤,一堤锁大江,从根本上解决了河西城区的水患之忧。而今,本届区委、区政府决意要把这条城外河变成城内河,同时开发东西两岸,建设休闲风光带,东岸城区建设为芙蓉生态新城,拓展城区范围,提升城市品位。

城中有河,名冠天下,唯我独尊!

  巧打文化牌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也是一个城市的名片。

  长沙是全国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最近提出要“把长沙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名城”。

  芙蓉区浏阳河两岸的开发,无疑要纳入全市的总体规划,使之成为传承和张扬新、旧文化的载体。同时要突出个性,彰显特色,使之独树一帜。这种文化,既要着手当地,为本土所有、外地所无,富有唯一性;又要放眼外域,吸纳时尚元素,瞄准市场需求,做强顶尖品牌,富有开创性。

  芙蓉区浏阳河两岸的本土文化,集中体现为不可复制的名河、名人、名址。

  名河即浏阳河。一曲民歌《浏阳河》,传唱不衰,风靡中外。

  名人即袁隆平。中国科学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隆平”成为世界品牌。

  名址即马王堆西汉古墓遗址。这座古墓是20世纪震惊世界的重大考古发现,曾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有专家认为,马王堆是国内汉文化最集中、最完整、最完善、最完美的代表。秦文化看西安,明文化看南京,清文化看北京,汉文化看长沙。

  此外,这里还有见证历史的湘菜祖师爷——詹王宫,有长沙著名的古樟树……

1 [2] [3
城市规划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