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规划纲要发布在即 数万亿投资大市场成型
时间:2015-10-10 11:46: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隶属于我国三大经济战略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已完成初步框架,或将于年底前下发,很可能早于十三五规划的 发布。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长江经济带是横跨东中西、连接南北方的重要轴带,有望成为中国经济脊梁。其将于沿海、沿江先行开发,再向内陆地区梯度推 进,如充分发挥,将形成我国东中西开发的主轴带。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是我国三大经济战略规划之一,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南北遥相呼应,构成中国未来数年最重要的区域发展战略。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已正式发布,但同时确定规划目标的长江经济带规划却仍未现身。
  对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日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发改委仍正在抓紧编制规划纲要。但据记者最新了解,目前规划纲要已完成初步框架,其下发时间很可能早于十三五规划的发布。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也透露,规划纲要近期将下发。
  对于长江经济带的地位,胡鞍钢表示,目前我国推进的京津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将打破过去彼此分割的四大板块格局,打通区域分割版图,实现区域一体化,尤其是长江经济带将贯通东西、南北。
  的确,长江经济带将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人口和生产总值占比均超过全国的40%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表示,长江黄金水道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板块,流域各省区之间发展差异大、经济互补性强。通过进一步加强黄金水道 交通建设,进一步增强上下游之间在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政策协调、规划对接和执法合作,能够促进流域经济的一体化发展,从而更好地促进东中西三大区 域板块的协调发展。

(经济参考报)

资讯
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