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水区规划
鳌鼓湿地森林公园总体规划
方案设计:谷德设计

一个新兴的自然乐园——鳌鼓湿地森林公园总体规

在我们所看到的那些优秀的应对水的措施中,这个方案有趣的将填海地区的海岸线回归成自然状态,这是多么激进而彻底的举动。尺度惊人,不仅可以观赏风景,也成为鸟类全球迁徙路程的一部分,这里上演着真正的自然,引起人们的共鸣。”---2011年专业奖评审委员会


总平面

项目概况: 
项目占地1600公顷并位于亚洲鸟类迁徙路线之上。湿地的基础是以前填海的土地。原来的土地不能继续使用是因为该区地表下陷和农耕停止。项目立足于人类发展的可再生居住策略,顺应场地自然系统的演进过程,并发挥其环境教育和生态旅游的意义。



场地位置

项目内容: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平坦宽敞的题海用地具有各种用途与发展。但其与自然保护之间的争论冲突一直在全球各地上演。这个位于台湾西南部的鳌鼓湿地森林公园,经历了各种阶段的发展最终演变成为自然湿地。1964年以前,这里还是典型的潮汐泥湿地。后来由于农耕和畜牧业的发
展到此这个地方建设了C型海塘,占用了超过1,000公顷的湿地。但原本打算用来种植甘蔗、养猪和养鱼的这片地方,在地表下沉和几次洪水之后,土壤盐分变多而不能生产甘蔗。最终在2001这里被用作造林区。过去的四十年中,该地区发生了显著的演变,目前这里有自然湿
地也有人工森林的结合。鳌鼓湿地森林公园是在此基础上发展产生。 这个森林公园是自然生态系统进程中的演示性区域。恢复成海滨湿地后意外的成为了迁徙候鸟和其他野生动物的避难所。该项目以人为本,保护自然,并强调自然系统、环境教育、生态旅游和文化延续的可持续性和关联性。


场地历史

1 [2] [3] [4
滨水区规划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