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区规划
宁波生态走廊Ningbo Eco-Corridor
方案设计:SWA 

“The scale is astounding. What sets it apart, is the reality of the analysis. It is carefully considered, realistic, technically sound, and exciting. 
The rationality is clear and the design makes sense.”—2013 Professional Awards Jury

这项工程规模惊人,基于现实的分析使其与众不同。它是深思熟虑后的杰作、实际且可行、令人振奋。设计明确合理,很有意义。——2013年专业奖评审团

宁波走廊创造性的综合了当地地势、水文和植被特点,将不适宜居住的棕地变成3.3千米长的活体过滤器,增加了生态环境的多样性,协调了人类活动与野生环境的关系,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环境下,成为城市可持续扩张与发展的典范。

↑ Landscape Master Plan. Ningbo Eco-Corridor project transforms an uninhabitable brownfield into a 3.3km-long “living filter” designed to 
restore a rich and diverse ecosystem, and serve as a valuable teaching tool and model for sustainable urban development. 
景观总体规划。宁波生态走廊工程将不适于居住的废弃棕地打造成绵延3.3公里的活体过滤器,旨在还原丰富多样的生态系统,并可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教学典范。

背景
宁波位于中国东部沿海、长江三角洲的中心,城市人口为349万(2010年人口普查),是中国最古老、最有名的城市之一,也是对外贸易的主要港口和重要的经济中心。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宁波近年来也面临着迅速增长的人口数量给基础设施造成的压力,这也当地政府设下了巨大的挑战:既要调节城市密度,还不能对环境造成消极影响。
2002年,为了减轻宁波老城的压力,开创城市扩张的平衡生态新方法,宁波规划部提出建设宁波东部新城区的计划。该计划包括6平方英里的城市发展多功能用地,环抱在生态走廊四周,共同组成一条绿色线型网络供人类和野生动植物和谐相处、欣欣向荣。

区域生态环境
宁波地处长江平原常绿林生态区的南部,生态区内间歇性河流形成的湖盆,周围发育着大片常绿橡树林和芦苇沼泽。但由于长期的农耕作业和城市发展,湿地和水生生境大面积减少。现存湿地仍然是候鸟和水生生物重要的栖息地,如东方白鹳、天鹅、白枕鹤,水生生物有白鳍豚、扬子鳄、獐子和水獭。
设计团队深知湿地和水生生境对这片生态区意义重大,因此尽其所能恢复湿地,针对地域特点进行干预符合新时代的生态意识,具有历史和文化意义。

实地调查
宁波运河系统一直以来承担着防洪、灌溉和运输三项任务。生态走廊区内的运河由于转作工业用途,又缺乏有效分区和对污染的控制,导致运河水质严重恶化。随着工厂大量兴建,施工挖掘出的受污染的土壤被非法任意倾倒,工厂污水未经处理就随着雨水径流排入运河,并滞留在河水里。
要想达到预期效果,需要掌握大量数据。因此,主要的景观设计师协同相关顾问(水质学家、湿地专家和水文工程师)展开详细彻底的调查分析,充分了解当地状况、测绘出水文循环图和自然水流分布图、对潜在的协同效应进行预判。

实施——打造活体过滤器
通过分析,设计师和相关专家提出了修建微型长江生态区的构想。在地势相对较低的山坡间建造水道网络以改善运河水质,将雨水径流引入新开发区域,修建河岸带为野生生物提供栖息地,为新居民提供兼具休闲娱乐和教育教学功能的场所。

水文:蜿蜒的新水道提升水文功能
目前缺乏系统规划的无出口运河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许多自由流动的小河、小溪还有池塘、沼泽。它们水流蜿蜒而缓慢,几乎还原了低地河漫滩的原始状态,以辅助重建原生生态环境。
通过创新的生物修复技术模拟本土生态过程,新建成的水道可以改善运河水质,目前运河中的水属于最差的第V类水,仅适于工业用水和农田灌溉,净化后可达到适宜生态修复和人们休闲娱乐使用的第III类水。

地形:丘陵山谷系统引导水流方向
通过对周边开发区的开挖与填埋,整个生态走廊区就成了地势起伏的山丘和山谷。这些山丘山谷都是精心排布的,顺着山谷形成的水道不仅可以通过沉积、曝气和生物过程去除污染物,还为含水层的补给提供了保障,在其流动过程中,也形成了多种不同的水体形态。

植被:本地植物净化水质,营造生活环境
在地势起伏的景观区,落叶树种和常绿树种的战略布局体现了设计师对美学、规划、生态和气候的综合考虑。大力种植本地植被将帮助走廊重建多样的植被群落,吸引野生动物栖息于此。河岸的植被、生物洼地和雨水花园可以净化来自附近开发区、其他建筑区等硬质景观的雨水。植物选择营造了独特的地域感:随着地势的变化,植被种类呈现组群差异,根据植物的不同高度、形态和颜色呈现出独特的空间格局。

与城市结构融为一体
生态走廊支撑着宁波新城的开放空间系统,将土地划为多种用途,并将它们联系在一起。生态走廊全长3.3千米,与周围城市结构和自然体系完美相合。这条绿色丝带与周围景观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宁波生态走廊通过修复该区生态网络为原生动植物提供了栖息地,改善了公共环境,为当地和附近居民营造出一个乐趣无限的公共空间,表明中外可持续发展已经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设计团队深知湿地和水生生境对生态区的保护意义重大,因此尽其所能,因地制宜发挥干预作用,在生态意识的新时代里具有重大的历史和文化意义。

1 [2] [3] [4
主题区规划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