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率先试点“建筑师负责制”
时间:2015-11-2 15:00:00     来源:新华网

政府不再为建筑全过程背书

上海自贸区率先试点“建筑师负责制”

拿地、立项、规划、施工……在我国,投资建设活动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记者近期采访获悉,上海浦东新区将启动建筑业专项改革,通过精简优化审批环节,压缩建设项目的核准时间。部分前沿性的改革措施如“建筑师负责制”,将率先在自贸区内试点。

建设活动的复杂手续,已成为影响投资项目落地的重要因素之一。有统计显示,从开始拿地到允许建楼,所有手续走完大概需要超过100个图章,且周期基本在1 年左右。对此,上海浦东新区建交委主任李泽龙表示,此次建筑业专项改革,将遵循“政府-”和“市场+”两个维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在“政府-”方面,浦东将理清建筑业管理中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进一步精简投资项目行政审批及相关中介的服务事项。比如,取消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核准时的环评、能评前置条件。“以前环评、能评是项目核准的前提条件,周期大概2月—3月,只有通过后才可以立项。改革后不是说不做了,而是和项目核准同步办理,这样可以节省时间。”浦东新区建设工程设计文件审查事务中心主任华毅杰说。

在精简程序的同时,浦东还将把建设项目的前期审批进行整合,归并为项目准入、规划审批和开工审批三个主要环节。逐步实现取得土地使用权的企业,只要向三个窗口各提交一次申请,取得批复后就能开工建设。

在“市场+”方面,“建筑师负责制”是最大的亮点之一。所谓建筑师负责制,是国际工程建设的通行做法。在不少发达国家,建筑师不仅是设计师,还是工程师,对建筑材料选取等技术问题的把握非常关键,建筑师的全程管理监督对工程质量和效果影响很大。但一直以来,内地的建筑师基本只参与工程前期工作,如整体构思和设计图纸。政府则成为“技术把关人”,承担了大量本该市场承担的职责。

试点“建筑师负责制”后,政府不再为建筑活动的全过程背书。“现在政府对建筑活动的审批主要包括合法性审批和技术审查,今后将逐渐把技术审查交给专业人士。”浦东新区规土局建设和监督管理处处长赵焜荧说,通过建筑师负责制,一个项目可以节省3个月—6个月时间。

据了解,“建筑师负责制”将率先在上海自贸区保税区片区内试点,并且以企业自愿的方式进行。今后建筑质量出现问题,建筑师将承担相应责任,包括吊销执照等惩罚措施。同时,政府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包括不定期的抽查,以及严把最后竣工关等,保证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

资讯
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