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项目报道
叹为观止的绿色地标-悉尼中央公园1号
方案设计:艾侠

投资商:Frasers地产私人有限公司

概念设计:Ateliers Jean Nouvel

深化和实施设计:PTW

建造成本:350000000澳币(约20亿人民币)

整体设计周期:2007-2013

建成交付日期:2014

这是一个为期近十年的精选雕琢的地产项目,这是一个以技术创新制胜的绿色豪宅——悉尼中央公园综合体项目的建成和投入使用,为下一代都市高密度开发提供了新的价值典范。在中国,人们对复制化的都市空间习以为常,而在悉尼,做出花样才是王道。一个百年酒厂的原址开发正在焕发绿色的光辉,建筑师和投资商考虑的更多的是城市多样化的舞台:即使在最密集的市中心开发项目,也要保留足够意义的历史设施、留出足够面积的公共广场,当然,由此引起的居住空间的挤迫和采光不足,自有大胆的科技手段可以改善。


悉尼中央公园的前身是有着170多年历史的肯特酿酒厂基址。(图011835年,从英国肯特县移民到澳大利亚的约翰·图斯与人合作成立了肯特酿酒厂。约50年后,图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至公司百年庆典时公司职员达1800名。二战期间,图斯公司为澳大利亚军队提供啤酒、果汁和软饮料。在酿酒厂成立了约150年后,1983年图斯公司及肯特酿酒厂被卡尔顿联合啤酒厂(CUB)收购。十年前,CUB宣布关闭肯特酿酒厂并计划出售场地。随后,悉尼市政府对当地环保计划进行更新并参与联合组织编制该地块城市设计指引和征集设计方案,PTW受委托进行设计研究。20052月,CUB关闭了科特酿酒厂,拆除了被列入文物保护的烟囱和大门以外的所有建筑。2005年,土地出让协议被撤销,基地总体规划方案被送交悉尼规划委员会审核。

2007年,5.8公顷的旧肯特酿酒厂新概念规划获得批准,项目为涵盖公寓、办公、零售、餐厅和配套社区的多样性混合开发。出于历史保护和城市文化保护的目的,悉尼市政府要求保留具历史意义的老烟囱,并为现有的和未来的社区创设开放的公共空间。开发商在此基础上提出要明显扩大城市空间,并激活街面,将混合商业用途物业群和商业融入周围社区,构建以古酿酒厂为新的活跃的城市区域,同时达到世界级的可持续发展水准。最终获批的项目总建筑面积达25.5m2,含11个楼体。1号楼体项目的设计团队包括福斯特事务所、努维尔事务所和PTW,以科技和创新设计完美地在多重限制下打造出品质豪宅,也为二次城市化中的高密度实验做了一次漂亮的示范。

基地2公里外即为悉尼市中心,所处区域为旧肯特酿酒厂基址和低层社区。(图02)为尊重这一城市文脉和肌理,综合开发采用了北高南低的布置模式,将历史遗址和绿地公园安排在场地中央。(图03)为了满足项目建筑面积的高密度和可持续性并在市区中营造出一片市民空间,项目中集中采用了多项技术创新。(图04)创造性的日光反射系统通过顶层可自动调节反射角度的日光反射机解决高层对中央公园和底层建筑采光的遮挡。(图05-06)综合采用了减少排放的三联产系统供电、供暖和冷却,全方位跟踪太阳能设计,利用雨水收集和中央再生水处理设备灌溉植物和循环利用。(图07)空中花园和无土壤栽培循环灌溉的绿墙增加了立体绿化率,植物的荣枯形成随季节变换的季节性自然遮阳,同时带来非凡的建筑外观。(图08-10)系统化的绿色建筑技术的使用使中央公园1号成为澳大利亚绿色建筑协会五星级绿色评级的绿色地标,在高密度的城市中心打造出一片高品质的都市豪宅。(图11-12

1 [2] [3] [4
绿色建筑项目报道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