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评价标准(香港版)
作者: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     来源:网络

前    言

为了在香港特区更好地施行《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香港)委员会组织大陆和香港特区专家,根据香港特区的气候、环境、城市形态、标准规范等情况,对《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进行了修订,形成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香港版)》(以下简称本标准)。

本标准遵循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评价方法和主体框架,根据香港特区的实际情况,对部分条文进行了修改、补充或替代,并增减了部分条文。在修订过程中,征求了有关方面的意见,对主要问题进行了反复讨论、协调和修改,并经审查定稿。

本标准是现阶段香港特区绿色建筑标识申报和评价的技术依据。

主编人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叶  青  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

刘少瑜  香港大学建筑系

邹经宇  香港中文大学建筑系

梁以德  香港城市大学建筑系

编写人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方天培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方雪原  香港建筑师学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20092010

李玉国  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

吕伟娅  南京工业大学环境学院

任  俊  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余中海  特灵空调(亚太)

严汝州  香港房屋署

陈志荣  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

张智栋  香港大学建筑系

梁礼诚  特许水务及环境管理学会

本标准由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香港)委员会负责管理和技术内容解释。请各单位在执行过程中,总结实践经验,提出意见和建议。联系信息如下:

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香港)委员会

邮箱:cgbchk@gmail.com

网址:www.cgbchk.org

地址:香港薄扶林道香港大学纽鲁诗楼402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

二○一○年十二月


目  录

1    1

2    2

3 基本规定 3

3.1 基本要求 3

3.2 评价与等级划分 3

4 住宅建筑 5

4.1 节地与室外环境 5

4.2 节能与能源利用 6

4.3 节水与水资源利用 7

4.4 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 8

4.5 室内环境质量 8

4.6 运营管理 9

5 公共建筑 11

5.1 节地与室外环境 11

5.2 节能与能源利用 12

5.3 节水与水资源利用 13

5.4 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 14

5.5 室内环境质量 15

5.6 运营管理 16


1、总  则

1.0.1  为贯彻执行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国家技术经济政策,推进可持续发展,规范绿色建筑的评价,制定本标准。

1.0.2  本标准以自愿执行为原则,用于评价香港特区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中的办公建筑、商场建筑和旅馆建筑。

1.0.3  评价绿色建筑时,应统筹考虑建筑全寿命周期内,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满足建筑功能之间的辩证关系。

1.0.4  评价绿色建筑时,应依据因地制宜的原则,结合建筑所在地域的气候、资源、自然环境、经济、文化等特点进行评价。

1.0.5  绿色建筑的评价除应符合本标准外,应符合香港特区的法律法规和相关的标准,体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


2、术  语

2.0.1  绿色建筑 green building
    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2.0.2  热岛强度 heat island index
    城市内一个区域的气温与郊区气象测点温度的差值,为热岛效应的表征参数。

2.0.3  可再生能源 renewable energy 
    从自然界获取的、可以再生的非化石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和海洋能等。

2.0.4  非传统水源 nontraditional water source
    不同于传统地表水供水和地下水供水的水源,包括再生水、雨水、海水等。

2.0.5  可再利用材料 reusable material
    在不改变所回收物质形态的前提下进行材料的直接再利用,或经过再组合、再修复后再利用的材料。

2.0.6  可再循环材料 recyclable material
    对无法进行再利用的材料通过改变物质形态,生成另一种材料,实现多次循环利用的材料。


3、基本规定

3.1基本要求

3.1.1  绿色建筑的评价以建筑群或建筑单体为对象。评价单栋建筑时,凡涉及室外环境的指标,以该栋建筑所处环境的评价结果为准。

3.1.2  对新建、扩建与改建的住宅建筑或公共建筑的评价,应在其投入使用一年后进行。

3.1.3  申请评价方应进行建筑全寿命周期技术和经济分析,合理确定建筑规模,选用适当的建筑技术、设备和材料,并提交相应分析报告。

3.1.4  申请评价方应按本标准的有关要求,对规划、设计与施工阶段进行过程控制,并提交相关文档。

1 [2] [3] [4] [5
绿色建筑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