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元素
理池
方案设计:地产设计网-DCSJW(整理)
造园先理水,有水才有园。水,被视为古代园林的血液,无水不活。理水,则被称为古代园林的命脉。著名的苏州园林,水景几乎成了它的主旋律。造园者引来园外 的活水,做成湖、池,充分利用山石、建筑物在水中的倒影,形成平静如镜的静态水景,以扩大园林的景色。同时,随着天气的变化,水中景色也会变幻无穷,气象 万千,再加之水中活蹦乱跳的游鱼、婀娜多姿的睡莲,营造出了一个千姿百态的水景。理水的基本原则是:水源要活,水流要曲,水道要宽窄相间(一区一水,一水一区,区区有水),水位要恰到好处。为此,凿池引水为中国古典园林造园的主要特色之一。

    古典园林理水一般有三种方法:
     一为“掩”。以建筑物和绿化带将曲折的池岸加以掩映。临水建筑,除主要厅堂前的平台外,其余建筑,如亭、廊、阁、榭等皆前部架空挑出水面,水似自其下流出,以此来突出建筑物的地位,打破岸边的视线局限;或临水植草种花、细竹野藤,形成池水无边的视角印象。
     二 为“隔”。计成的《园冶》中说:“疏水若为无尽,断处通桥”。这就是说,古园林中采用筑堤横断于水面(如杭州西湖的苏堤),或隔水浮廊可渡(如苏州拙政园 的波形廊),或架曲折的石板小桥(一般园林中都采用此类小桥,来营造曲径通幽的意境),或涉水点以步石……的方法来增加景深和空间层次,使水面有幽深之 感。
     三为“破”。对于很小的水面,如曲溪绝洞,清泉小池,可采用乱石为岸,怪石纵横,并植以菰蒲苇岸,金鱼绿藻(如苏州园林狮子林),致使一洼水池产生深邃山野风致的审美感觉。
园林元素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