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产业园区潜在投资动向分析
作者:中国产业新区研究院     来源:搜狐焦点产业新区

现今资本运作已经渗入社会各个角落,关注投融资对于产业园区有着重大意义。透析未来投资动向,既是园区开发及产业定位的风向标,也是产业园区招商引资的指南针,还是园区管理者服务园内企业不可或缺的背景知识。

一、定位产业园区的潜在投资者

  2014年中央及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园区是一个频频出现的词汇。作为产业聚集平台,它与产业转型、创新、文化、循环经济、就业、工业增加值等关键词汇紧密联接,承载着诸多重要使命,同时也面临着扎实推进和加快发展的巨大挑战。

  建设和服务产业园区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搜寻及定位产业园区的潜在投资者工作必不可少。

  1. 政府财政支出以导向性为主

  依据2014年全国财政预算,财政收入增长8%,支出增长9.5%,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央预算内投资拟增加到4576亿元,重点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农业、重大水利、中西部铁路、节能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正如贵州省经信委主任李保芳所说:投资是衡量园区发展动力的一个重要指标,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业。” 预计政府对于园区方面的直接投资仍有一定惯性,然而考虑到今年将切实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有效防控财政风险,这方面投资不会有较大增长,将以导向性为主,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带动作用。资料来源:Wind资讯,中国投资咨询整理

  2. 国有资本将推进投资运营公司试点

  截至2013年年底,国有企业资产累计达到91.1万亿元,同比增长12.9%;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46.5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利润2.4万亿元,同比增长5.9%。今年的重点在于混合所有制经济将加快发展,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不断完善,随着不同国有企业功能的准确界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获得推进,这对于产业园区融资方面也是一个利好消息。

  3. 外商投资可以全方位公平竞争

  今年中央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扩大全方位主动开放,坚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打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使中国继续成为外商投资首选地。同时,扩展内陆沿边开放,让广袤大地成为对外开放的热土。2013FDI的实际利用额度为1176亿美元,相比前年增长5.25%,我们预计今年还会持续稳定增长,是园区需要努力争取的一个方向。

  4. 民间资本将拥有大显身手的舞台

  今年政府会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的保护,大力推动民间资本发展。一是金融机制方面,今年将稳步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引导民间资本参股、投资金融机构及融资中介服务机构;二是投资项目方面,政府将制定非国有资本参与中央企业投资项目的办法,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三是投资领域方面,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实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在更多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

  民间资本规模较大,投资潜力强劲。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我国社会财富不断聚集,民营企业的流动资产和家庭的金融资产,也即民间资本规模庞大。有城乡居民储蓄存款这个指标为证:过去10年,我国居民储蓄实现加速度增长,分别于20039月、20088月、201012月和20131月突破10万亿元、20万亿元、30万亿元和40万亿元大关,其间距分别为59个月、28个月和25个月,所用时间不断缩短。

  综合政策支持和资本规模来看,民间资本都是园区未来发展的有力支持,是推进园区战略规划落地、产业聚集、成功转型等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应当给予绝对重视。


二、园区潜在投资者关注的利好行业

  1. 源于发展农业政策的利好行业

  三农问题是每年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关系国家稳定的大事,这里放在第一位是毋庸置疑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农业方面要抓紧培育一批重要优良品种,研发推广一批新型高效农业机械,进一步推动农业规模化和专业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对辖区农业发展、农业园区方面都进行了规划,相关投资利好行业有种业、农机、农田水利、化肥、农业现代服务业等。

2-1 2014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关于农业产业园区工作计划汇总


        2. 由产业结构调整引出的利好行业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调整产业结构要依靠改革,进退并举。进,包括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增强传统产业竞争力,设立新兴产业创业创新平台等。退,也就是坚持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汰,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对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强化环保、能耗、技术等标准,清理各种优惠政策,消化一批存量,严控新上增量。从投资角度看,相关利好行业包括上游采掘服务(油服、矿下安全)、中游工业服务(物流、环保、EMC合同能源管理)、下游消费服务(餐饮旅游、医疗服务、汽车服务)、金融服务(保险、券商)、科技服务(传媒、网络服务、软件)、钢铁、建筑材料等。

1 [2
行业分析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