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航空企业总部相关案例分析研究
作者:DCSJW整理     来源:网络

一、概念研究
1、航空产业基地

1.1 概念解析

航空产业基地是结合飞机制造业及相关产业链对生产、研发、运输等环节的特殊要求,通过全面提升航空系统集成能力,形成完整的航空产业体系及相对集聚的航空制造业集群。建设以飞机生产、加工、研发以及相关配套产业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1.2 产业发展思路

以飞机生产制造为主轴,带动零部件加工、改装维修、机载设备、航空新材料、航空旅游和航空教育培训等产业,重点建构由主干产业、分支产业和配套产业构成的产业发展结构。


产业分析示意图

1.3 建设条件研究

1)具备良好的区位条件,以降低成本,促进产业集聚,从而形成完善的产业体系。

2)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能够充分促进国内外资本融入,保障建设的有序进行。

3)具有丰富的科技智力资源,研发机构集中,人力和土地资源充足。

4)具备雄厚的产业基础,产业集聚度高,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5)政策保障健全,拥有良性的运作机制。

 

2、临空经济区

2.1 概念解析

临空经济区是以机场为核心,集航空运输、物流、商贸购物、旅游休闲、工业开发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机场综合体。 

临空经济区是在经济发展达到一定阶段之后,依托大型机场的吸引力和辐射力,在其周边地区发展起来的,由直接服务及依托航空运输业的相关产业和具有明显航空枢纽指向性的有关产业组成的,具有巨大影响力的区域经济体系,是产业结构演变和交通运输方式变革的产物。

2.2 产业发展思路

临空经济区产业发展主要以航空物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具体包括货物流通、高科技工业、高附加值制造业、科技研发、商务会展、文化休闲、商务金融、航空旅游等。

 

2.3 发展模式

按照临空经济与空港的空间关系,大致会分布形成空港区、紧邻空港区、空港相邻地区和外围辐射区等四个区。其中空港区以机场的航空运输、机场内部服务以及航空公司日常办公为主要功能;紧邻空港区是机场周边1-5公里范围,为适应空港活动产生的服务要求,该区主要发展为空港运营、航空公司职员和旅客提供相关的商业和生活服务等;空港相邻地区是机场周边5-10公里范围,以各类临空产业聚集和规模化发展为主要功能,如高科技产业,现代物流业,高附加值制造业、会展中心、游乐园等;空港外围辐射区是机场周边1015公里左右以外地区,机场对该地区的相关产业有促进作用。



3、总部经济区

3.1 概念解析

1)总部经济

总部经济是指某区域由于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将总部在该区域集群布局,将生产制造基地布局在具有比较优势的其他地区,从而使企业价值链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空间耦合,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

2)总部经济区

总部经济区是实现总部经济的物质载体,是融汇了众多的信息与资源,通过智慧聚集、文化碰撞而形成的多元文化融合的新型经济文化区,是新商业思路及商业文化的集散地。

3.2 产业发展思路

总部经济区产业发展主要是以现代服务也为主导,重点发展商务办公、商贸金融、会展博览和教育培训等产业。 

3.3 发展条件

1)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和科技、教育资源。

2)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交通网络设施。

3)便捷的信息环境和信息网络。

4)相对集中的总部聚集区域。

5)具有围绕总部的专业化服务支撑体系。

6)良好政务、法制、市场和人文环境。

1 [2] [3
行业分析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