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建筑大师:路易斯·巴拉干
作者:DCSJW整理     来源:网络

路易斯·巴拉干简介

巴拉干是墨西哥二十世纪庭园景观设计的著名建筑师,他于1902年出生在墨西哥瓜达拉哈纳(Guadalajara)附近的一处牧场,那里是一片红色泥土的大地,有很多起伏的小山丘,可以看日初日落的美景。而附近那些有庭园式的房屋都有挑檐及设置景观喷泉,另外还有各式的教堂与市集。这些都带给他不可磨灭的印象,并影响他后来一生的工作方向。从瓜达拉哈纳大学一般工程技术系毕业后,他改变先前所学的工程方面而转向他较感兴趣的建筑方向,但未再进学校攻读,全靠自己进修。

1925年离开墨西哥到欧洲旅行,并且在旅行时参加了柯布的演讲会。回墨西哥之前,他又拜访了希腊,此时他迷恋上了一般集居住宅的质朴;到了西班牙,他找到他的理想,中古世纪西班牙首府格拉那达(Granada)附近摩尔族诸王的Alhmbra宫殿,围墙内有无拘无束不对称陈列的建筑及清泉飞溅的寂静花园。

1927年,他在瓜达拉哈纳所完成的几栋建筑物,均是以住宅为主。1936年之前,他重返大牧场履行他的家族职责;之后他迁移到墨西哥致力于寂静环境的创造。最先的工作,是为了找出顺应墨西哥本土的建筑形式来表现其特征;如同伊斯兰建筑特别是摩洛哥王朝所勾画出符合当地需要的适宜环境,是他非常着重的设计重点。这是他从书上所学习到的心得。

1940年,由于结识法国的知识分子、画家、景园建筑师Ferdinand Bac及墨西哥的雕刻家Mathias Goeritz而有更灵性的设计。他并不像一般同时期的人,其舍弃了柯布的应用理论和那些国际样式的教育,而将注意力集中在Bac所设计的花园,那像是有一股无从捉摸的魔力,一直萦绕在他的脑海中。于是他就自己所感受到的发展出一套个人的表现风格;以墨西哥当地特有的植物、水景和单纯的几何学建筑形式结合他隐藏的超现实主义成份。于是他在1944年买了865英亩的溶岩沙漠,在墨西哥城市建造 EL Pedregal1943-1950),描述他热爱的私密性隐居生活和对大自然的重视。这栋房子在围墙内的建筑面积占不到基地面积的10%;溶岩是建筑物的主要构成素材,飞瀑和景观增强敷地固有的美。将敏感的文化传统结合现代美学;他已经会用泥砖、装饰用的灰泥、不完整的木材和圆石去塑造他众多的花园和家。而这些都是在反映村庄建筑最重要的部份,即热情的色彩。

1947年他将墨西哥传统建筑形式转化成一种抽象建筑语言的表现,在建筑师的自宅案中一表无疑。 1967年墨西哥城市中San Cristobal住宅(1967-1968),基准的石版包围着浅浅的水池 ,此情境使人联想到十七十八世纪时:墨西哥开放式教堂的魅力,他早期的高架水道或许会成为二十世纪极简派艺术的雕刻品。

1976年其作品在纽约现代美术馆展出(Museum of Modern Art)

巴拉干有着不可思议的能力,对于材料的忠实呈现,因应当地的建筑特色,在建筑物内部所呈现的光影变化,活泼的色彩随着水景的倒影产生的律动,创造出一种贯穿建筑与景观的寂静氛围。当然美化墨西哥的功绩,也为他带来国际上的认同,最高的荣耀是1979年所获得国际普立兹克建筑奖。

1985年于墨西哥城的Rufino Tamayo美术馆展出其作品。

198811月逝去。


重要成就

巴拉干以超凡表现、充满诗意想象力献身建筑界,他创造了花园、广场和浮现于脑海中的美丽喷泉,是一个形而上的景观,让人可以在那冥想与交谊。对于幽静的坚忍承诺如同人的命运渗入在他的工作中。他的内心是和谐的,在墨西哥他钟爱的接受其世俗般的住宅。这栋早期地房子有较多值得赞扬,他在此开创了一个让自己平静的花园,设置一处原谅自己欲望与愤怒的小礼拜堂,并展现出他的信心。那座花园是神话的开始而教堂则是结束。对巴拉干而言,建筑是人生活在两种极端之间的形式。他的旅行激发出了他对于北非及地中海本土建筑的兴趣,进而与他的家乡建设有所关联。

他的创作已被称为极简抽象派艺术,但其用色及组成依然大胆奢侈。纯平面,灰泥砖墙,木材甚至是水,都是他创作的元素。

他自称自己为景观建筑师,在St.Martins所作的当代建筑师中记载着,我认为建筑师应设计花园使用,就像他们设计住宅一样,进而培养美丽的感觉与其它的心灵价值。更进一步的说,任何建筑的工作如不能传达美好的感觉就是一个错误。

一个宗教人,Barragan和他的工作已被描述为和安详一般的神秘,他的教会中的会士及神学家就是最好的证据。因为由于他喜欢骑马,于是他设计了许多马厩,喷泉及水池,Barragan不仅对墨西哥建筑师的三个世代已有深刻的影响,也影响于全世界。

由于这些独特的想法与成就使他于1980年获得国际普立兹克建筑奖。

1 [2
建筑师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