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雨水问题解决的景观学方法
作者:     来源:


随着一场降雨导致城市局部内涝、城市交通拥堵、城市水体污染……”之类报道高频率见诸于各类媒体,雨水问题已 经成为越来越多的城市建设、管理中需要面临和解决的课题。在城市建设规模、城市开发强度不断增大的城市化背景下,传统单一、工程化、管网式的雨水管理方法 逐渐被暴露出诸多问题。向自然学习,借鉴自然界雨水管理原理与过程;让自然做功,研究应用生态式雨水管理途径对补充、完善城市雨水管理方法,解决城市 的雨水问题具有切实意义。


低影响开发( L o w I m p a c tDevelopmentLID)是一种自然的、景观式雨水管理方法。它以场地自然水文条件、雨水自然循环过程为依据, 通过分散规划设计一系列软质雨水管理景观设施(Stormwater Landscape FacilitiesSLFs),构建一个绿色的、植物的雨水管理网络,实现对场地雨水水量与雨水水质的管理。

雨水管理景观设施是低 影响开发规划设计与实施的基本单元。低影响开发实现的核心途径即将各种雨水管理景观设施整合规划设计于场地中,建造一个由点状、线状、面状雨水管理景观设 施构建的景观网络,这个雨水管理景观网络具有灵活的延展性,既可以是某一种雨水管理景观设施单体的应用,也可以是多种雨水管理景观设施的整合应用,因此这 种雨水管理景观网络可以嵌入城市不同层次、不同规模地块中,获取与利用自然景观的生态雨水管理功能,降低土地开发建设对自然水文循环、水体质量以及其他生 态环境的负面影响。其中,这些雨水管理景观设施捕捉处理雨水使用的主要物理、化学、生物过程主要包括以下六种:


【图1】雨水管理景观设施功能模式示意

依据雨水控制、雨水阻滞、雨水滞留、雨水过滤、雨水渗透雨水处理等 六种雨水管理的过程,可以设计构建从工程化硬质到生态化软质的一系列雨水管理景观设施,包括:雨水流量控制阀、流速控制管、雨水干沟、雨水阻滞井、雨水阻 滞池、雨水湿井、建筑落水收集桶、雨水滞留池、雨水过滤带、雨水旱井、雨水旱溪、建筑绿墙、绿色屋顶、渗透性铺装、雨水渗透沟、雨水树池、雨水花园、水滨 缓冲带、雨水种植沟、渗透水池、构造湿地等二十一种雨水管理景观设施


【图2】雨水管理景观设施示意

1 [2] [3
景观技术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