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推荐
深圳蛇口大成面粉厂改造
方案设计:南沙原创建筑设计工作室
深圳蛇口大成面粉厂改造

改造设计:南沙原创建筑设计工作室

改造范围:包括现有大成面粉厂、 8号仓库缓冲装卸平台等建构筑物

改造面积:用地面积共计1.94公顷


蛇口大成面粉厂承载着深圳人的历史记忆,它最早成立于1980年。2010年随着蛇口的产业升级转型而结束运营。如今,被选址为2015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主展场,大成面粉厂将被激活重生。南沙原创建筑设计工作室承 担了这一工业遗址的改造设计使命。

在改造理念上,南沙原创尝试用建筑的方式解读历史和未来,用建构的语言讲述工业化的点滴残存。设计上力求保留和还原工业 遗址的原貌,并在其中创建独特的公众参观流线,为城市中的每一个人提供近距离接触工业繁荣印记的机会。在这个蛇口快速发展所遗留下来的工业废墟上,实现 天人合一农业思想的回归,重新审度人、社会、自然三者的关系。


项目范围包括现有大成面粉厂、 8号仓库缓冲装卸平台等建构筑物;用地面积共计1.94公顷。其中大成面粉厂包括:贮仓、磨机楼、仓库及写字楼等组成。贮仓占地面积 1080 平方米,包括连体筒仓群和矩塔两部分,筒仓高度 40 米,矩塔高度 48.7 米;磨机楼为 层,建筑面积约 2700 平方米;仓库及写字楼建筑面积约 2700 平方米。现状总建筑面积约 13300 平方米。


大成面粉厂位于太子湾项目东北角, 港湾大道以南, 前身为1980年成立的远东 (中国) 面粉厂。1980 年 月招商局与远东面粉厂(香港)有限公司达成协议,由该公司独资在蛇口工业区开办远东中国面粉厂有限公司,这也是招商局为蛇口工业区引进的第一家外资独资、 独家经营的企业。远东面粉厂是由中国土木工程公司广州分公司承建的外贸工程,采用整体滑升模板施工,1982 年上半年建成投入使用。在远东面粉厂筒仓群施工中,创造性地将铁路冲孔桩技术成功应用于工民建基础工程,成为 1983 年深圳市十大优质工程。1990 年 10 月,台湾的大成食品集团接收远东面粉厂,成立大成食品(蛇口)公司,开始生产推广各种烘焙专用高级面粉,行销香港和珠三角等地区。目前大成食品用地已收回 至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即业主)。蛇口工业区业主对现存大成厂区的建构筑物,提出了研究工业文化遗迹留存及更新发展的全新课题。

1 [2] [3] [4
项目推荐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