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推荐
上海喜马拉雅中心
方案设计:矶崎新
项目:上海喜马拉雅中心甲方:证大集团设计师:矶崎新设计机构:矶崎新+胡倩工作室占地面积:28893平方米

上海喜马拉雅中心建筑坐落于中国上海浦东新区的中心.毗邻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地铁七号线站点出口直达,是由证大集团前期投资逾20亿人民币,精心打造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综合商业地产项目。由五星级酒店和精品酒店、当代艺术馆、多功能演艺厅、商业中心、创意办公室五大业态共同组成。然而,让现代人不解的是完全是这样一个后现代建筑有着一个充满了雪域高原神秘色彩的名字,喜马拉雅这个名字究竟蕴含的什么意义?与超高层建筑向空中升高的情况完全不一样,喜马拉雅是为了跟天交流,比追求建筑高度的想法更重要。他把建筑变成了一个观念,并提升到美学和哲学的价值。浦东是长江的尾,头就在喜马拉雅,我们把头和尾用最古典的源头和最现代的这个尾把它接起来。一个国家,在这个时代应该有一些代表这个时代精神的建筑,也就是这个建筑脱离了建筑体本身考虑,它是一种精神的象征,它将成为上海新地标的跨时代建筑。


建筑整体是由晶莹透亮的立方体和闪烁金属光泽的有机形体所构成,简洁明快的方形体内是五星的酒店和一流的办公楼,但人们在入住洒店时不是像住进一个酒店而更像是住进了一个艺术馆。进入美术馆时又发现有酒店,进了商业性地方又发现那是设计中心,这样的做法是为了把原有的城市建筑重新组合。不规则树林状的中央是各种演艺娱乐场所和目前中国最大的当代艺术馆,这种单纯与随意的有机结合构成了建筑本身奇妙的对比效果,尤其是底层的林间意境将现代生活与古典诗意巧妙地融含在了一起,矶崎新的设计使这座建筑充满了艺术氛围。以前酒店就只是酒店,美术馆只是美术馆,两个完全不一样的东西结合在一起,如果这个让人惊讶的想法能实现的话,将成为一个创造新东西的契机。它是一座完全后现代主义风格的建筑,也就是说,它外表看上去非常现代,而里边却蕴含着深厚的东方哲学,这与矶崎新的设计理念一脉相承。


喜马拉雅中心的中央部分容纳了一个当代艺术中心和一个约2 000 人的多功能剧场。这种独特的有机造型是曾在意大利新佛罗伦萨火车站设计中尝试过的运用了进化论结构的最优化手法(ESO方法)的设计。一般从结构要素上的力的传导效率来看,与拉伸以及压缩的轴向力相比,弯力的传导效率极低。即在所有结构要素中均匀地分布没有弯力的应力结构,其力的传导效率是最高的,在这种情况下可实现用最小限度的材料来组成结构体。


1 [2] [3
项目推荐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