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园
上海松江名企艺术产业园区
方案设计:上海创盟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上海松江名企艺术产业园区

项目地点:上海市松江区泗砖南路
业主:上海万居德实业有限公司

设计团队:上海创盟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项目规模:15万平方米
设计/建成时间:2009/2015


松江国际艺术产业园区,位于上海市郊的松江区。如何回应地方文化特色、塑造新的城市空间特色成为构思的起点。该项目试图通过创造步行街区和绿化体系,整理空间布局关系。紧凑的道路布局有助于让进入场地的人更好的感知空间环境,而组团绿化也使整个场地的设计元素更加丰富。


名企艺术产业园区的构思试图通过创造步行街区与均质绿化体系的系统融合,整理空间布局关系。紧凑式的道路布局可以实现亲近的空间布局与邻里关系;同时,组 团绿化编织了场地的基底,我们尤其注重发掘场地上现有河流与场地的对望关系,塑造水景、绿化与建筑相互交融的新场所精神。景观系统作为整个项目稀缺但又重 要的元素,被我们作为基础设施来系统化地思考整个项目。景观基础设施将交通、景观、服务实施相互串联,创造出了不同单体建筑的独特价值,实现了水景、 园景街景等多重的景观意义。


整个项目地处上海,必须回应的是高密度和高容积率的问题。建筑单体的设计尝试创造多层高密度的混合型产业园区。在项目开发初期,甲方并未明确园区的具体功 能。我们通过概念策划将办公、艺术家工作室、艺术交流等功能组拼成一个具有一定混合度的社区。一方面,设计通过单元体空间原型的创建,在基本空间柱网的控 制下创造了灵活组合的可能,益于邻里交流的复合空间体实质是建立在非常基本的空间原型上的;另一方面,园区内规划沿街商业空间提供相关服务、收藏、交易等 多元化商业功能,形成了园区对外的窗口。


各个单体又具有各自的独特意趣,露台花园、退台景观和独门院落等各种不同的空间与景观结合的方式既提升了各个艺术 单元自身的魅力,同时也使得艺术家进驻时各取所需,为其艺术活动提供不同类型的空间支持。这样通过基础功能空间的原型组合和空间规划,实现了产业园区产业 链的有益组合,为今后的发展提供内在的可能。

1 [2] [3] [4] [5] [6
文化创意园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