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长安万达广场建筑形象营造
作者:徐立军     来源:万达商业规划院建筑三所

一、项目背景

东莞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已有1700多年的建郡史,是岭南文明的重要发源地; 现代东莞被誉为“世界工厂”,是中国珠三角最重要的地级市之一,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篇之地和改革开放的先行之地,他是中国最充满年轻活力的城市,具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东莞万达广场立面设计意在展现与东莞城市个性相符的现代商业综合体的时尚性和现代性和它富有青春活力的内涵。

东莞长安万达广场地处东莞市长安镇繁华核心区,基地环绕城市主干道,毗邻长安镇政府,紧临长安镇地标“长安门”,周边环境成熟,商业氛围浓厚,交通十分便捷。是万达集团在东莞地区投资建设的首个大型城市综合体,也是是继广州白云万达广场之后万达集团布局珠三角的又一力作。该项目由购物中心、商铺、精装住宅等组成,总建筑面积超过37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地下约11万平方米。

二、方案设计

2.1 设计构思 

     很多建筑设计师从自然中吸取灵感,将大自然中元素作为设计的抽象元素应用于建筑设计中,如模仿多姿多彩的植物。东莞万达广场设计师深受著名建筑师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建筑思想的影响,试图模仿自然界蜜蜂翅膀的生动特点和天然钻石的造型。大商业裙房以“时尚之钻”作为主题,展现了时尚、现代的风格。“时尚芭比”为主题的外街,造型简洁大方,风格时尚活泼,一店一色, 而酒店则采用最简洁明快的形式,完美的融入到建筑群中


东莞长安万达广场

2.2商业裙房

    商业裙房的外立面,着重体现东莞市的青春活力和经济实力,以“时尚之钻”为主题,设计的灵感来源于钻石形态,模仿其不同转折面的色彩和质地,及其随着光影变化而变幻的特点。同时,这一造型的灵感来自“黄蜂”的翅膀特点,采用具有透明感和光泽度的彩釉玻璃作为材料,利用颜色深浅的变化和组合,动感十足,每个“黄蜂”翅膀造型都仿佛蜜蜂的两只翅膀在阳光下颤动。“黄蜂”翅膀造型同时有不同的变化,裙房展开面是“小黄蜂”的造型,而商业的两个最主要入口则采用“大黄蜂”的造型,它们在变化中又有很强的统一性


入口“大黄蜂”造型

小黄蜂设计的一个重点是不同色彩玻璃的选择和搭配,在规划院指导下,设计公司做了多方案的比较和封样,项目公司黄总亲自带队在玻璃厂家驻场,从上百块封样样块中确定了最后使用的三种基本釉面玻璃。

为突出主入口,使立面更为丰富,大商业的主入口采用的”大黄蜂”造型和小黄蜂不同,大黄蜂采用外凸的造型,尺度壮观,.“大黄蜂”的设计考虑了两层立面,内部是同样三角造型母题金属装饰墙,透过外层玻璃,整个形体呈现很好的层次感. 门头部分及其上部的三角造型的玻璃为纯透明玻璃,两侧“大黄蜂”的翅膀,则通过其后三角形造型的装饰墙,形成半透明的地感觉.整个大黄蜂的设计简洁有力,尺度丰富而富于变化形成整个建筑设计的重要节点。特别是结合照明设计,非常生动而具有表现力。

1 [2] [3
商业设计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