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HOPSCA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HOPSCA是指在城市中的居住、办公、商务、出行、购物、文化娱乐、社交、游憩等各类功能复合、相互作用、互为价值链的高度集约的街区建筑群体。HOPSCA为HOTEL、OFFICE、PARK、SHOPPINGMALL、Convention、APARTMENT构成。HOPSCA包含商务办公、居住、酒店、商业、休闲娱乐、交通及停车系统等各种城市功能;它具备完整的街区特点,是建筑综合体向城市空间巨型化、城市价值复合化、城市功能集约化发展的结果;同时HOPSCA通过街区作用,实现了与外部城市空间的有机结合,交通系统的有效联系,成为城市功能混合使用中心,延展了城市的空间价值。

HOPSCA的源起和国际领先性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世界范围内的许多城市开始对其城市中心区建设进行深度思考和改造实践。为了避免重蹈过去城市开发功能单一,建筑分散无序的覆辙,很多城市在旧城改造或新城建设的过程中,开始强调中心区功能完整和建筑统一的原则。法国拉德方斯的HOPSCA规划模式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 

  拉德方斯位于巴黎市的西北部,巴黎城市主轴线的西端。目前已建成写字楼247万平方米、其中商务区215万平方米、公园区32万平方米、法国最大的企业一半在这里;建成住宅区1.56万套,可容纳3.93万人;并建成了面积达10.5万平方米的欧洲最大的商业中心;内有欧洲最大的商业中心,亦是欧洲最大的公交换乘中心。建成67公顷的步行系统、集中管理的停车场设有2.6万个停车位,交通设施完善;建成占地25公顷的公园,种植有400余种植物,建成由60个现代雕塑作品组成的露天博物馆,环境的绿化系统良好。庞大的资源互相影响,互相作用,拉德方斯已具备小型城市的基本功能,她带给人们的不仅是商务、居住、办公等一站式的完备生活,更成为巴黎次中心区,享誉世界。 

  从国际视野来看,现代城市中心区的开发建设目前已发展到了综合开发的高级阶段,通过综合性的开发,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和城市总体规划要求,进行统一规划、综合布局来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这种开发建设需要建设全过程的互相配合、协同发展。HOPSCA在这样的城市发展背景下成为卓有成效的开发模式。 


HOPSCA的两种表现形式

  A) 城市形态的表现:在城市核心区域为了降低商务成本形成HOPSCA; 

B) 经济形态的表现:随着城市区域开发与旧城改造规模的不断增大,规划了办公、居住、商业设施等多种功能,形成互为价值链关系的、集群式的、高使用率的HOPSCA。 

 

HOPSCA的特征

  HOPSCA通过各种功能综合互补,建立相互存在的价值关系,从而使它能够适应不用时段的城市多样化生活,并能够进行自我更新与调整。这些都与HOPSCA形成的特点密切相关。 

  高可达性 

  HOPSCA通常位于城市交通网络发达,城市功能相对集中的区域,如位于城市CBD,城市的副中心或规划中的城市未来发展新区,拥有与外界联系紧密的城市主要交通网络和信息网络。 

  高密度,集约性 

  建筑高度和密度均很高,形成高楼林立的景象,成为城市的标志;人口密度大,人流密集,白天、工作日商务人流进出密集;夜晚及周末居住、消费人流集中;昼夜人口、工作日与周末人口依据功能不同而形成互补,功能全面、集中。 

  整体统一性 

  建筑风格统一,HOPSCA中各个单体建筑相互配合、影响和联系;HOPSCA中建筑群体与外部空间整体环境统一、协调。 

  功能复合性 

  HOPSCA自身可以实现完整的工作、生活配套运营体系。其拥有城市的多种功能:商务办公、居住(包括酒店、住宅、居住公寓等)、商业、文化娱乐消费、完善的交通出行系统,形成HOPSCA功能的多样性和复合性,同时各功能之间联系紧密,互为补充,缺一不可。 

  土地使用均衡性 

  HOPSCA注重均衡的土地使用方式和最大限度地利用土地资源,避免土地过分集中于某一特定功能。 

  1、 不同种类的土地相对均衡地分布于不同功能的建筑群; 

  2、 兼顾不同时段对综合体中各个功能的不同使用,例如昼夜之间、工作日和周末之间的不同时段,会对商务、商业、居住、娱乐消费产生不同的需求。 

  空间连续性 

  1、 平面的连续:鉴于HOPSCA各功能的相互联系,其设计通常采用整体设计,其中任何一项功能都会影响整体效果; 

  2、 立面的连续:立面会影响HOPSCA的统一性,因此,要保持HOPSCA内建筑物的风格统一,就要使立面有连续性; 

  3、 空间的连续:由于HOPSCA优越的区位性质,其中各功能的建筑体之间均通过空中、地下和地面形成多层次的联系,形成互补的、流动的、连续的空间体系。 

1 [2] [3
HOPSCA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