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西南
深圳城市更新设计实践论坛圆满结束
时间:2016/7/26 12:21:00     来源:森磊国际

      715日下午,由森磊国际、深圳市人居环境研究会主办的深圳城市更新设计实践论坛在威尼斯酒店宴会厅举行。城市更新是现阶段中国城市化高速发展遇到最普遍的问题,也是城市未来发展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其中规划、设计是其中最主要的环节之一。



       在此背景下,由森磊国际和人居环境研究会共同举办的深圳城市更新设计实践论坛 首度公开了森磊国际在城市更新设计前沿领域的最新成果;向行业传播设计科学和应用解决方案,引起学界、业界的关注和交流,共同研究、探讨、实践城市更新更多地规划和设计解决方案,推动设计业的进步和发展,促进深圳乃至国内城市更新的科学快速发展,保护自然环境,节约能源和资源。共有60多家投资、开发、设计等企业前来参会。


    本次论坛在专家主题环节,主要包括以下课题:《城市更新项目价值判断》《专项规划与建筑设计的结合》《城市更新项目中公共交通设施的设计实践》《结合城市更新项目特点的设计质量控制》《商业办公空间与公寓功能的转换》《超高层住宅结构设计新思路探索》。陈荣明先生从五个方面:项目现状,未来规划,更新意愿,交易条件,经济测算,分享了城市更新项目价值判断的经验,为到场嘉宾解惑:城市更新是财富盛宴、还是生意梦魇?项目是否值得去做,如何判断?会碰到那些困难和问题,如何解决?


      专项规划,是城市更新项目整个项目操作过程当中的一个最重要的环节。叶兴铭先生通过四个要素的讲解,包括容积率、建筑限高、建筑覆盖率、公共空间,说明了专项规划和建筑设计结合必要性和意义。

    

      梁志伟先生通过城市更新项目中三类常见的公共交通设施(公交首末站、地铁接口、过街天桥)的审批流程和技术设计要点,结合森磊国际更新项目实际案例,跟大家进行了经验分享。


      作为深圳城市更新最主要的组成部分--拆除重建项目,有几个特点:一是市政配套多、权利主体多、审批部门多,二是前期沟通时间太长。针对这特点,在近年的设计实践当中,黄敏女士总结了一些控制设计质量的有效方法,其中之一是技术与方案同步设计。同步设计的目标,第一是在方案定案阶段完成施工图的技术定案;第二,技术定案要满足技术的优化、精细化,并且保证一定的灵活性;第三,要满足甲方赶时间的要求,同时我们要控制施工图反复修改的风险。


       实行购租并举,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这样会缓解住房需求,无论是政策导向,还是市场驱动,商业用房转换成公寓的现象已在大量实践。谈芳女士通过大量的实际案例,向来宾分享了转换公寓功能的丰富经验。


       超高层住宅在城市更新项目中已经是常态。主题最后,魏巍先生通过分析深圳城市更新的这一设计现状,对超高层住宅进行了经济型分析,并针对设计如何面对房地产2.0新时代这一具体的问题提出了新思路及解决方案。


       论坛环节,深圳市城市人居环境研究会秘书长景从容、哈工大深圳分院城市规划与管理学院院长王耀武、融创广深研发设计部副总监周光霁、深房集团总经理陈茂政、森磊国际董事长李健分别就深圳城市更新的现状、政策、模式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针对台下观众的提问进行了回答。


      本次城市更新设计实践论坛上既有从事设计技术层面的专业人士基于实践,总结、分享城市更新的模式与经验,也有专家学者从理论层面进行剖析解读,还有领导层人士从政策等宏观角度进行分析,专家学者之间互相分享、交流,并且与台下听众互动、答疑,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对于深圳来说,城市更新单元是一个很重要的土地供应的方式,对于开发商来说,参与城市更新项目是一个未来很重要的选择,在城市更新日益受到关注的今天,本次城市更新设计实践论坛让人们在摸索城市更新模式的道路上多了一些指引和借鉴,给人们带来了一些新的思考,彰显出了本次城市更新设计实践论坛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CHINA-西南
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