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大型商场、超市等商业建筑结构设计
作者:李东平     来源:新外建

不同种类的建筑因其自身使用功能的不同,具有不同的特点。对于大型卖场、超市建筑其主要有以下一些特点:首先,此类建筑一般为四、五层多层建筑,且有地下室作为停车库。大空间的使用要求使其具有柱距大、层高高的特点。楼面使用荷载较大,根据超市的工艺布置,不同区域使用荷载有不同取值。而且不同区域使用功能的不同,使得楼面做法具有一定的多样性。此类建筑还具有综合性强的特点,使用功能的复杂性使得水、电、暖通等各专业需交叉设计、密切配合。此类建筑设计比较复杂,考虑因素繁多。结构设计就以下几个方面谈谈个人总结的一些见解:

1          结构类型及受力体系大卖场、超市在使用上对空间的要求,决定了此类建筑采用框架结构最为合理,同时考虑大跨度、荷载大的特点,楼面采用井字梁双向板受力体系,可以最大限度减小主梁梁高,增大楼层使用高度。

2          荷载取值

设备用房的荷载取值宜由设备专业按实际情况计算提供。否则可以按照《全国民用建筑结构技术措施》取值。值得注意的是,此类建筑在屋面集中有许多暖通设备,结构设计需要设备专业提资,准确考虑设备及设备基础重量。

3          计算分析对于上部结构设有伸缩缝,将建筑分成几个单体,而地下室为一个整体的建筑,这种方案有两种情况,即地下室作为上部结构嵌固点和不作为上部结构嵌固点。可否作为嵌固点这个问题后面另作介绍。地下室计算应考虑地下室室外土体对结构的约束作用,如果地下室作为上部的嵌固点,那么地下室室外土体对结构完全约束,地下室顶板的侧向水平位移为零,否则,需考虑室外土体对结构的刚度比。地下室设计应按单体建模计算分析,不同区域按照各塔计算结果设计。若按多塔计算分析,局部梁、柱内力计算偏小,这是因为不同模型计算周期的差异在地下室的集中反映。对于上部结构,地下室作为上部结构嵌固点的情况,因伸缩缝兼抗震缝的作用,上部结构是独立的单体,计算时应分别建模分析。当然理论上也可以按多塔整体分析,但不同的计算软件或相同的计算软件,按两种方法计算的结果并不完全相符,其主要原因也是不同模型计算周期的差异引起的,集中反映在底层,局部梁、柱计算内力的差异。所以,设计时需要进行比较分析,谨慎设计。安全起见建议采用单体分别建模分析。不作为上部结构嵌固点的情况,地震力作用下地下室顶板的水平位移对相邻塔有一定的影响,采用多塔计算更为合理。

4          结构计算过程参数的取值

4.1基础的设计等级基础的设计等级不同于结构的安全等级,基础设计安全等级应按国家有关规范规定采用。特别是文献[ 6 ] ,作为国家专业标准文件,虽然根据地基复杂程度、建筑物规模和功能等将地基基础分为三个设计等级,但却未能确定基础安全等级的划分,使设计人员感到困惑。况且,设计等级与设计安全等级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文献[ 2 ]有关基础安全等级的引注是在建筑结构的安全等级一节中,意味基础的安全等级不完全等同于上部结构的安全等级。作为地方规范的文献[ 9 ]将地基基础划分为三个安全等级,并说明除注明外一般可取为乙级,经查阅该文献建筑类地基基础部分未有特别注明的安全等级。笔者以为,基础的安全等级不宜低于上部结构的安全等级。

4.2框架抗震等级 结构抗震等级的确定直接影响到结构构件地震作用验算和抗震措施的采用,结构抗震等级对于结构水平、竖向地震作用计算没有关系,但在构件、及节点设计时,他对结构构件的设计内力做调整。对于大型超市、卖场,根据文献[1 ]其属于乙类建筑,按照《抗震规范》要求,“乙类建筑,地震作用应符合本地区抗震设防烈度的要求;抗震措施,一般情况下,当抗震设防烈度为68度时,应符合本地区抗震设防烈度提高一度的要求。”所以,当抗震设防烈度为68度时,框架抗震等级要提高一级。

4.3 地下室做为上部结构嵌固点的必要条件文献[10 ]对这个问题有明确的说明,如下面三种情况。a. 单层地下室采用箱型基础,上部结构为框架、剪力墙或框剪结构,顶板可以作为上部结构嵌固点。b. 多层地下室采用箱型基础,上部结构为框架、剪力墙或框剪结构,地下室的层间侧移刚度大于上部结构侧移刚度的1.5倍时,地下室结构顶部可以作为上部结构嵌固点。c. 地下室采用筏板基础,上部结构为框架、剪力墙或框剪结构,地下室的层间侧移刚度大于上部结构侧移刚度的1.5倍时,地下室结构顶部可以作为上部结构嵌固点。对于bc项,上部结构为框架、框剪结构时,地下室墙的间距还须满足以下条件:6度、7度,小于等于4B且小于等于50m8度,小于等于3B且小于等于40m9度,小于等于2B且小于等于30mB为地下一层结构顶板宽度。

5            结构设计中采用的特殊处理方法

5.1       轴压比超限处理方法对于非抗震设计或6度区建筑,柱的截面大小由轴压比控制,相同的截面,相同的混凝土等级,难免会出现个别柱轴压比超限,不满足要求。考虑建筑美观、使用要求及施工方便,在不便加大柱截面的时候,可以根据《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11.4.16款附注45项说明,如下图所示,则轴压比限值可提高0.050.10。这样就可解决轴压比超限的问题。另外一种情况,如果底层柱两边有填充墙时,可将墙体设计成混凝土墙,与柱共同受力,形成扶壁柱,这样加大了柱的受压面积,也可解决轴压比超限的问题.


1 [2
设计咨询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