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商业建筑交通及停车空间设计
作者:刘一适     来源:新外建

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和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 各城市机动车拥有量急剧增加,城市交通需求也迅猛增长, 随之而来的交通拥挤、阻塞和“ 停车难、乱停车” 的严重现象, 已成为我国许多大中城市普遍存在的交通问题, 许多城市商业区的交通及车辆停放已经越来越多的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对于现代商业建筑设计而言, 场地内的交通及停车设计是一个重要设计内容。
1. 一般交通及停车设计的原则
每个项目因地点不同, 经营模式不同, 规模不同等因素, 因此交通及停车设计各有不同。但有些设计原则是所有项目均应遵循的。
1.1 应符合城市规划及交通管理要求
国家规范是每一名建筑师进行设计的第一依据, 项目着手设计前对项目相关的如规划、交通、停车、消防等国家规范必须完全掌握。除国家对交通及停车有相应规范及规定外, 有些省市也有相应的规定, 且针对具体项目, 规划和交管部门还有可能提出专门的交通及停车要求或要求完成交通评估报告。所以任何项目在交通停车设计之始, 务必先了解相关规定,以免从根本上不符合要求。以下是部分规范及规定举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汽车库建筑设计规范》JGJ100-98
《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GB 50067-97
《北京地区建设工程规划设计通则》(2003
上海《建筑工程交通设计及停车库(场)设置标准》
《南京市建筑物配建停车设施设置标准与准则》
《广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标准与准则》等
1.2 分流原则
分流原则是指使各交通流线能够尽可能地独立运行流动, 减少外界的干扰, 避免与其他流线的交叉冲突,以发挥各流线的最大效率。
一般商业建筑项目流线分顾客机动车、货运机动车、非机动车等, 再加上顾客人流、工作人员人流, 流线相当复杂, 交管部门出于对城市交通管理全局考虑, 对项目交通组织及场地出入口要求比较严格, 因此项目场地内交通及停车设计相当复杂, 务必遵循分流原则。

1.3 消防设计
根据我国消防规范要求, 停车场设计要考虑防火分区、疏散距离、疏散宽度等以及相应的机电专业要求,有些停车场设置在地下室,还要符合地下室的相关规定。
各个地区消防审批部门对有关规范规定的理解不同, 因此就特定项目停车空间的要求也会略有不同。消防设计是停车设计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且涉及到消防的规范及规定很多, 建筑师及机电工程师必须予以足够的重视, 查阅并理解全部要求进行设计, 并在开发商的配合下,积极与消防部门进行沟通,共同完成消防设计。
1.4留有余地,可持续发展
机动车的交通组织和停放成为项目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我国的机动车拥有量处于一个急速增长的动态过程中, 需要在商业设施的设计中有所体现。而目前我国大多数的购物中心项目普遍缺少适应长期发展所需的交通与停车条件。在我们的项目当中不乏几年前还很充分的停车场现代就车满为患, 影响经营活动, 那么现代的设计如何考虑未来的需求呢?
商业地产项目在选址方面, 应尽可能利用城市的轨道交通等大市政配套支撑。城市快速干道的联系也是私家车为主购物流的必要条件, 而在商业设施自身停车的设计中则应考虑足够的发展空间。在有限的建设面积控制条件下, 机械化停车也不失为一种可能性,但除层高应预留足够外, 出入口的计算, 停车总量的计算应留有足够余量。在汽车社会或郊区购物时代,交通方式是制约商业地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比如法国欧尚超市嘉定店, 当时2003 年设计地面车位约200 辆, 开业当年就满足不了使用要求了, 当时在规划设计中就考虑到了未来发展需求, 因此对未来发展的调整具备了可能性。


图一 某超高层建筑6~9层裙房为停车场图示 

1 [2] [3] [4
设计咨询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