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酒店客房空间设计趋势: 界限模糊化
作者:盛开     来源:CCDI

一、酒店客房空间模式的微妙变化

大部分从事酒店设计的专业建筑师们都重视这样的设计逻辑: 酒店的设计的“原点”来自室内空间的考量,而非全然取自外部轮廓。这里,客房空间和模数尺寸是建筑师首先入手的设计条件,也是宾客评价酒店入住体验的一个关键衡量标准。不管哪种酒店,客房通常都有起居、睡眠、工作、沐浴和着衣这几个功能区域,多年以来,这些不同功能区域的组合已经形成极具效率的空间逻辑与彼此界定。然而,近年来许多酒店的客房设计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功能区域之间的界限开始变得模糊,并逐渐形成一种时尚与潮流。作为结果,很多高端酒店不再纠结于平板电视的尺寸,也不再盲目投资最新的室内科技装配——它们的重心转向了浴室的奢华体验。从这个意义上说,浴室设计成为新时代的“平板电视”。


图1 北京柏悦酒店“水疗中心式”的客房浴室


图2 上海半岛酒店标准浴室,浴缸旁设有嵌入式电视


图3 Sanderson酒店客房。浴室仅被几层帘幕隔开,没有隔墙

1 [2] [3] [4] [5] [6
设计探讨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