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现有酒店客房布局方式及创新策略
作者:张烁君     来源:万达商业规划院酒店一所

1  国内酒店客房现状分析

中国酒店业经过30多年快速发展,现已建成一万四千多家星级酒店。然而酒店客房仍沿用国外九种老客房布局模式,时至今日已不能适应市场需求,特别是针对中国客源市场,其客人消费理念需求已超过国欧美对客房功能布局要求,在这样情景之下,要寻找适应客人需要的客房功能布,建立新的客房功能布局模式,满足市场的需要。

图一是老模式客房功能布局典型案例,也是目前国内绝大多数酒店在沿用国外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客房功能布局模式的做法。现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图一

(1)“闷罐子”卫生间(无自然采光,卫生间靠客房走廊一侧),这种布局与时下客人消费理念(需求)相背。这种布局是中国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照抄欧美模式,客人进卫生间要开灯,24小时都是这样,因无自然采光,客人甚至不在卫生间也开着灯。这种卫生间内排风效果也不好,导致卫生间内排风扇长期运行,实际情况是客人一入住后,排风扇很少有关掉的。同时卫生间开门见恭桶(卫生间内三洁具成固定布局模式,缺少人性化。

(2)客房门对门,客房走廊两侧客房门对着开,不隐私。

(3)三连柜(行李柜、写字台、电视柜)沿墙一字排开,电源插座设在写字台下面,没有人性化设计。

(4)床头柜(带集中电气控制,客房使用不方便)。

(5)卫生间有噪音,卫生间内排风扇噪音超出了客人接受的范围,特别是夜晚甚至影响客人入睡。

1 [2
设计探讨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