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城市酒店客房层核心筒设计体会
作者:王吉     来源:万达规划院酒店所

    一、前言

    高级城市酒店,是指五星级以上(含五星级),位于交通便利的市区,以高端商务人士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高档酒店。

    根据相关统计,高级城市酒店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会议宴会举办及客房收入,其中客房收入占营业收入近一半左右。这种情况下,客房部分的设计优劣对于能否节省投资、提高营业效率、增加收益有着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客房部分指各个客房标准层,包括客房和含有交通设施、机电管井和客房服务设施的核心筒。因此作为客房层重要组成部分的核心筒设计,对于提升酒店客房入住品质,提高客房层经济性,节省投资和运营费用,有着非常重大的决定作用。

    二、设计体会

    本文结合以往万达酒店项目的设计体会,希望抛砖引玉,展开讨论,促使核心筒的设计更加完善和合理。

    核心筒由垂直交通设施、疏散楼梯、机电管井、后勤服务用房等几个部分组成。核心筒的设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 核心筒面积确定  

    一般客房层的自然间数控制在22-26间之间较为经济,对应的建筑面积约1350-1700平方米,核心筒所需的面积约在200-250平方米,其中主要包括4-5部客用电梯,2-3部服务电梯,两部疏散楼梯,约15平方米的机电管井和约20平方米的布草间,含布草、洗消等功能。在满足上述功能空间排布的情况下,应该尽量减少核心筒的面积和尺寸,以提升客房层平面的经济性(图1)。


图 1

    2. 垂直交通   

   酒店客房部分的垂直交通由客用电梯和服务电梯构成。总客房数在300间以内,应设置4部客用电梯和2部服务电梯,客梯梯速不低于3米/秒;总客房数超过300间的情况下,应设置5部客用电梯和3部服务电梯,客梯梯速不低于3米/秒。客梯和服务电梯载重量均按1.6吨考虑,井道净尺寸按2.6米x2.6米考虑,需考虑设置电梯机房。

    客用电梯应该成组布置,原则上构成电梯群筒,最好两两一组。中间为电梯厅,宽度不小于3.6米。其中至少一部电梯考虑无障碍设施。电梯厅在客房层向公共走道开口,同时需避开客房门;在首层大堂的开口方向尽量避免与大堂对视。此外,电梯厅口部和端部应预留一些空间,以便后期装修后摆放台案等饰物(图2、图3)。     


图 2


图 3(大连康莱德酒店客房层电梯厅)

1 [2
设计探讨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