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报道
响沙湾莲花酒店
方案设计:PLaT ARCHITECTS

项目名称:响沙湾莲花酒店
项目地点:内蒙古鄂尔多斯达拉特旗

委托方:内蒙古响沙湾旅游有限公司

建筑师: PLaT ARCHITECTS  

建筑面积:30700

建设时间:2009-2014

响沙湾莲花酒店位于鄂尔多斯以北,背依大漠龙头库布其沙漠。位于沙漠之地的莲花酒店,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解决在沙地中竖立起一座建筑。PLaT探索出一种新的基础系统从而适用于沙漠的独特地理环境,选用钢板将流动性非常强的沙丘层层固定,建筑内外墙体均采用定制的轻钢龙骨体系,它的优点在于轻盈的同时能够快速组装,一片片犹如蝉翼的膜结构作为独立的遮阳体系,在夏天可以为酒店创造出绝佳的舒适环境。
“莲花”的造型,并非PLaT刻意设计的结果。而是由于几何造型兼顾固沙、遮光、防风、收集雨水等作用。单纯从形态上来讲,融入了多次重复同一元素的“阵”的理念来增加建筑的力量感,即简单的几何造型复制累加,生成更大规模的几何造型。莲花这种形状从古至今就在中国人的审美意识里扎入了深深的根,而且在干燥、苍茫的沙漠里融入白色莲花这一亮点,更加相得益彰。
“沙漠建筑”的概念应不仅仅讲求构造、施工性,还应考虑到空间。PLaT早在建筑方案开始考虑的时候 ,室内设计与建筑方案构思就同时起步,并将体验沙漠文化与本土文化作为主题。比如材料上极大程度地使用沙漠以及当地材料;现代科技隐形于装饰里,旨在体验沙漠里居住的纯粹;室内与室外空间自然过渡,将沙漠景观带进室内。家具设计、标识系统设计、景观设计、灯光设计也都遵循统一的设计理念,旨在让建筑形体、材料自身的美、室内陈设及人造景观等都与周围的环境达到高度和谐的统一,充满自然气息和艺术魅力。莲花酒店仅仅是响沙湾整体规划的一部分,如果能够在沙漠中建成生态可持续、水电资源自给自足的封闭资源系统的沙漠建筑的话,也就向下一个阶梯“沙漠城市”迈进了一步。






1 [2
项目报道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