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报道
深圳证券交易所新总部大楼
方案设计:雷姆·库哈斯,OMA大都会

深圳证券交易所新总部大楼 

项目地点:中国 深圳

主管合伙人:雷姆·库哈斯大卫·希艾莱特联同艾仑··卢恩及重松象平

协理建筑师:Michael Kokora

委托人:深圳证券交易所

建筑面积:265 000

建成时间:2013.10


深圳证券交易所可被设想为虚拟股票市场的具体实践:这一栋拥有悬浮基座的建筑物不但能发挥物理功能,为股票市场提供场地,更重要的是它象征了股票市场。一般来说,基座用以锚固结构,并将其牢牢地与地面连接;然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基座却沿着塔楼从 地面往高处攀升,投机买卖的热烈气氛在驱动交易市场的同时,仿佛也把大楼的基座抬起,悬浮的基座以现代演绎手法挑战千年以来的建筑常规:巩固的建筑必须坐 落在巩固的基座之上。


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悬浮基座是一个高三层的悬挑平台,离地36m,是全球最大面积的办公平面之一,每层面积有15 000㎡,而其屋顶是可供使用的空中花园。这个抬升基座容纳了深交所的全部功能项目,包括上市大厅以及所有证券交易部门。抬升的基座大大增加了深交所的展 示面,在晚间亮起的基座更能广播深圳金融市场的虚拟活动,而其悬臂把深圳的景观剪裁有致,如同一个框边把景观镶起。基座升高后腾出了地上的空间,顿时 为一般而言受保安管制以及作私人用途的建筑,创造了一片广阔的公共空间。悬浮基座与塔楼合二为一成一个结构,塔楼与中庭的柱体为悬挑结构提供垂直与横向支 撑。悬浮基座以坚固的三维全深度钢制转换桁架作为其构架。


深交所的塔楼部分左右两侧各有一个中庭——这是将地面与室内公共空间联系起来的挑空空间。深交所员工从东面进入,租户由西面进入。深交所的行政办公室紧接悬浮基座之上,使得大楼的最高楼层可被用作出租办公室和餐饮会所。

1 [2] [3] [4] [5] [6
项目报道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