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我国将启动最大规模最严工程质量治理行动
时间:2014-10-26 10:48:00     来源:建筑时报

    92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住房城乡建设部宣布,未来两年将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力度在全国启动工程质量治理行动。

  针对当前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存在的突出问题,工程质量治理行动将采取六项举措:1.全面落实工程建设五方主体项目责任人的终身责任制;2.严厉打击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3.健全工程质量监督和监理机制;4.大力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5.加快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6.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根据部署,今后建筑工程项目将引入终身追责机制——在工程设计使用年限内,项目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这五方主体将承担相应的质量终身责任。开工前五方负责人必须签署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工程竣工后设置永久性标牌,载明参建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姓名,一旦出现问题哪怕项目负责人离职或退休,也都将被追责。

  针对其中被诟病已久的转包分包问题,10月1日起实施更严格的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认定查处办法。新规除了对违法行为重新认定,还大大提高了处罚力度。第一,重新制定了关于转包违法分包的认定查处办法,在违法分包当中列了8种情形,挂靠列了8种情形,还有转包是7种情形,违法分包是8种情形,增强了可操作性。

  第二,罚款上升到有的是工程合同额的0.5~1%,有的到2%4%,而此前的罚款仅为13万元,相比之下违法成本大大提高了。

  第三,除了行政处罚以外,也提出了一些行政措施,对企业有违法分包、挂靠、转包等行为,发现一次,3个月内不得在违法地承揽新的任务。如果第二次发现,6个月内不得再承揽新的任务。如果第三次发现,就直接降低其资质等级。而这些行政措施,有时会比罚款更有震慑力。(建筑时报)

行业资讯
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