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探索
七成长沙人不愿意“以房养老” 长沙养老地产项目遇冷
时间:2014-10-25 0:44:00     来源:潇湘晨报

一份来自新浪的网调显示,有近四成人目前不知道或者不太清楚什么是以房养老,另有71.7%的网友表示不愿意以房养老。

而根据日前公布的《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从今年71日起至2016630日止,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城市开展试点。另有最新统计数据: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占总人口的14.9%。未来的社会养老保障压力很大。

7月开始试行的保险版以房养老,即:老年人将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按约定条件获取养老金,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屋的处置权。

例如,60岁的张爹爹在长沙有一套独立产权的房子,机构评估价为70万元,与保险公司达成一个协议价值,签订合同之后,张爹爹将房子交给保险公司,依照合同约定,保险公司定期支付一定数额的养老年金直至张爹爹百年。张爹爹过世后,其房产处置所得在偿还保险公司已支付的养老保险相关费用后,剩余部分归法定继承人所有。

如果出现房价下跌等情况,房产处置所得不足以偿付保险公司已支付的养老保险相关费用,保险公司将承担房价不足的风险,不再向张先生的家属追偿。

以房养老试点消息传出的同时,养老地产这块大蛋糕也推到众人眼前。

不同于拿地、建房、销楼的短周期盈利模式,养老地产是为长期持有的运营模式。它涵盖了地产、养老、金融、保险等多个学科。在湖南华盛集团董事长罗劲松看来,开发养老地产目前在全国范围内都缺乏十分成功的经验借鉴,大多数企业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养老地产的利润依靠运营服务,其回报周期将比商业地产延长两倍,如果没有充足的资金链,项目很难运营成功。

事实上,由于找不到清晰的盈利模式,目前已投入运营的养老地产项目前景并不乐观。位于长沙赤马湖畔的赤马湖养老山庄是一个耗资3000万投资的养老项目,占地210亩,养老床位300张。这里环境优美,老年人阅览室、网络聊天室、康复医疗中心等设施一应俱全,然而自20123月开业至今,没有一个老人入住,只能暂时靠接受旅游团体和公司培训来维持经营。

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院长黄岩松看来,相比美日等国家而言,养老地产还是新生事物,如果任由资本逐利冲动,而没有总体规划,将会造成养老地产项目重复建设,甚至空置烂尾,建议相关部门从满足市民养老需求实际出发,引导社会资本流向社区养老机构建设,从而实现合理布局。

 

地方探索
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