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80余家房企筹划或已进军养老地产 规划建设超100个项目
时间:2014-10-25 0:49: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养老地产蓄势待发。记者从广东省房地产协会获悉,目前全国已有80余家房地产企业筹划或已进入养老地产领域,规划建设项目超过100个。省房协会长蔡穗声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房协正设想与澳驻穗使馆共同筹建中澳养老地产实验项目,引进合作,借鉴经验。

 

  越秀地产、至道等业内人士在有关“中澳养老地产研讨会”上表示,对养老地产正在研究,但目前的掣肘是盈利渠道和商业模式“受困”。也有尝鲜者如远洋地产称已经赚得养老“第一桶金”,依托半护理的养老服务机构,在规模适度的同时依靠网点布局求发展。类似这种完善养护产业链的做法已被视为养老地产的突破口。

 

  养护产业链欠缺

 

  根据我国第一份《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截至2012年底,我国老年人口数量达到1.94亿,预计今年将会突破2亿大关,老龄化水平也将达到14 .8%。老龄化的背后是巨大的老龄产业发展契机,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和房地产企业未来投资的一大方向,养老地产格外引人注目。

 

  至道地产总经理曾远明告诉记者,中国养老地产目前正处在“又是空白又是刚需”的阶段。他举出了中科院的一项调查作为佐证。在面对“将来准备如何养老”时,4000名年龄居于4050岁之间的调查对象中,有超过80%的人选择了“不让儿女照顾”。对养老地产的市场来说,这是确凿无疑的利好。

 

  澳大利亚驻广州领馆副总领事朱莉也告诉记者,不少澳洲养老项目开发、设计机构正计划涌入广州,在养老产品设计、养护产业链拓展等方面寻求合作。预估两方的合作产值增长可观。

 

  “养老地产应该区分照料型社区和关怀型社区,”澳大利亚独立管理集团总裁苏珊·马龙告诉记者,其中照料型的社区以向身体孱弱、无自我照料能力的老人提供治疗为主,而关怀型的以给身体尚健康的老年人喜爱的,有活力的生活方式为主。这两种产品的设计是有所区别的,产业链的细分已成为潮流。

 

  先行者已经赚钱

 

  对任何一个房地产细分行业来说,盈利模式是必须解决的问题。远洋地产总裁李明近日表示,“远洋的第一家养老机构肯定是赚钱的。”据他介绍,远洋目前正在尝试做半护理的养老服务机构,在规模适度的同时依靠网点布局,以此作为进一步发展的基础。

 

  与传统养老院不同,养老地产需要更细致的产品设计。这已被不少养老地产发展商视为一个突破口。

 

  目前,我国市场上的养老地产多数依然停留在照顾层面,配套设施时常难以跟进。而养老地产投资过大、回报周期过长对于开发商进入也是不小的阻碍。

 

  “开发商作为商业组织,如何参与到养老事业里去构成多元化的养老体系,而不是传统的养老院模式?这方面我们需要借鉴国外经验寻求盈利模式”,广东省房地产协会会长蔡穗声对记者表示,省房协正在设想与澳驻穗使馆共同筹建中澳养老地产实验项目,借此引进澳大利亚的经验。

 

        不过观望者也有谨慎的理由。越秀地产城建开发设计院院长李炜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是进入养老地产比较适合的时间,但还没有时间表,“目前也考虑到,土地、政策配套等都没有完全跟上。”由于投入较大,越秀地产目前更倾向于在现有住宅项目里尝试性植入养老设计,以满足市场需要。

 

公司动态
资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