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生养老地产发展现状分析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养老地产网

养生地产在中国的发展

自古以来,人们一直向往着归隐田园,于云山雾里追寻长寿与养生之道。现如今,伴随着城市的发展,人们离自然却越来越遥远,甚至,都市的快节奏生活正不断侵害着人们的健康。中国养生养老地产,这个新型地产模式应运而生。

一、养生地产概念及定义:

按照世界联合国健康组织的调查显示:商业社会中的人群中有20%的人是患者、75%为亚健康人群、只有5%是健康人。不难想象,现代社会的快节奏生活和竞争压力使得越来越多的人不堪重负,生态环境恶化和环境污染造成的疾病也在不断威胁着人们的生存安全,全球有87%的都市人有生态移民的愿望。

伴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生地产所营造的健康人居理念,越发受到各界追捧。科学规范的市场引导,也使得以健康和养生为主题的中国养生养老地产开发形式逐渐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并逐步崛起。

所谓中国养生养老地产,就是凭借优越的生态景观资源和气候条件,在具备宜居条件的区域将养生、保健理念渗透在房地产开发中去,通过生态环境、建筑科学、服务设施和物业管理的资源整合,开发建设具有对身心健康有改善和促进意义的房地产开发形式,我们概括称之养生地产。

1、养生地产的市场需求;

亚健康群体的高比例和社会老龄化的发展趋势,使得中国社会在城市化推进过程中的住宅需求呈现多元化,养生地产已经被列为了住宅产业的稀缺产品。中国老年人口中已经到60岁及以上的人口15989万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2%,比上年上升了0.4个百分点。报告说,我国面临严重的人口老龄化趋势。中国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健康定义的人群只占总人口数的15%,与此同时,有15%的人处在疾病状态中,剩下70%的人处在“亚健康”状态。通俗地说,就是这70%的人通常没有器官、组织、功能上的病症和缺陷,但是自我感觉不适,疲劳乏力,反应迟钝、活力降低、适应力下降,经常处在焦虑、烦乱、无聊、无助的状态中,自觉活得很累。

解决老年健康问题和亚健康的重要方式就是通过生态人居改善人体微循环,使得身心浸润在完全生态的环境氛围中,养生专家曾有过形象的比喻:人体就像一个弹簧17173,外部环境和工作劳累就是外力。长时间的紧张劳作和恶劣的环境使弹簧越来越紧绷,最终弹簧无法复原。所以,人的体力精力需要保持收支上的平衡,一段时间的紧张劳作,需要相当甚至更多的时间来调整,才能使机体恢复到正常状态。人居环境的选择至关重要,而拥有休闲、度假、养生三大主体功能的人居环境和住宅产品就成为了养生地产的重要组成。

2、开发养生地产要遵循的原则;

中国养生养老地产必须要选择在适宜人居和生态景观资源优质的土地和区域,滨海、滨江、滨河、滨湖、林地、山谷、湿地、种植园均可作为养生地产的选址要素作为参照;住宅建筑的科技运用一定要在通风、采光、环保方面加强创新,使得居住空间除了更具有科学性外,还要更加符合人体所对阳光、空气、水分、视觉、感官的需求。服务设施要在满足老龄化和亚健康群体的健康保健需求方面做出最具有人性化的设计和配置,如健身广场、有氧运动设施、健身房、音乐房、氧吧、休养室等。而物业管理的服务标准也要在养生和保健内容设置上体现极强的人性化,如太极拳俱乐部、瑜伽馆、温泉洗浴馆、养生药膳餐厅、保健中心、心理咨询中心等,既要满足业主的养生消费还要创造性的将养生产业进行运营化,提高养生产业链的就业功能和创业功能,使得养生社区开发与养生产业完美结合,创造出养生地产独特的产业运营优势。

3、养生地产的市场引导;

中国养生养老地产,包含着养老地产、健康地产、旅游地产、度假地产的四重功能,在市场引导过程中应遵循循序渐进的导入原则,将人们被扭曲的社会价值观、人生价值观进行重新的梳理,再通过道教、历史文化的引导将健康、保健、养生、长寿的理念灌输给消费者,进而将养生地产的稀缺特性、投资保值特性、结合人生健康保健的重要性和社会圈层营销体系进行整合宣导,就会在养生地产的市场推广和消费引导中作出特色的营销,专题的推介还会将一种全新的人生认识传达给消费者,并在做地产运营的同时传播着一种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

中国养生养老地产,是人居产品的理性回归,也是对人生价值的全新认定;养生地产所倡导的环保、健康、低碳、养生、自然、和谐也迎合着这个时代发展的最终方向。

二、中国发展养生地产正当时

随着我国老龄化人口规模的快速膨胀,养老问题已经成为重大社会问题。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老龄人口将增加到2.5亿左右,面对这样一个庞大的老年消费群体,任何人都不会无动于衷,“养老产业”也随之应运而生。旅游对于亚健康或是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患者来说,并非任何一处景点都能起到“包治百病”的作用,老年人应该选择一些有针对性的旅游景点去养生。而说起养生,许多人联想到的就是老年人,其实在繁忙都市中,每天呼吸的是汽车尾气,整日面对的是电脑辐射,就连饮食也很难保证足够健康,很多青年人都呈现“亚健康状态”,以致更多的年轻人才是“养生”的热情追随者。

1 [2
行业分析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