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场馆
伦敦千年穹顶
方案设计:理查德·罗杰斯

千年穹顶(Millennium Dome)是英国政府为迎接21世纪而兴建的标志性建筑,也是世界各国一系列千禧建筑中最为著名的作品。这个工程原先只考虑建成临时性的,后经研究,这项工程不论是从周围市区的复兴,或是建筑交通基础设施的长期投资来说都具有很大价值,1997年英国工党政府上台后,决定建成一个占地73公顷、总造价达12.5亿美元的大型综合性展览建筑。


最后建成的穹顶周长为1km,直径365 m,中心高度为50m,它由超过70km的钢索悬吊在12100m高的钢桅杆上。屋顶由带PTEE涂层的玻纤材料制成。在穹顶的中心是一个灵活的、极富戏剧性空间效果的中心舞台。 理查德·罗杰斯(Richard Rogers)预想中仅需4500万英镑的设计最后却花费超过10亿英镑。 

索膜结构设计采用哈泼德事务所自己开发的Tensyl程序,风荷载先采用现有的数据计算,然后以风洞试验结果校核。为安全起见,结构设计还考虑意外破坏的情况,例如桅杆的四角锥支座考虑有一根杆失效,最不利时只支承在三根杆上。


12根穿出屋面高达100米的桅杆,屋盖采用圆球形的张力膜结构。膜面支承在72根幅射状的钢索上,远远望去像一个白色的大帐篷。白天,它卓然独立在伦敦黑褐色的建筑群中,颇为醒目;夜晚,灯光映衬的千年穹顶傍着波光粼粼的泰晤士河像一个晶莹剔透的巨大贝壳。 千年穹顶是英国旅游协会评出的2000年度英国最受欢迎的收费观光景点,被誉为伦敦的明珠 


1 [2] [3
体育场馆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