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现代化的内涵与路径
作者:周慧玲     来源:湖南科技学院经管系

政府的管理和引导作用是旅游业现代化的保障,倡导旅游企业的自主创新是旅游业现代化的核心,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是旅游业现代化的目标。


        一、现代化与旅游业现代化
        现代化是人类文明长河的宏大篇章,其思想源远流长,可追溯至14-16世纪的文艺复兴,但一般认为18世纪的英国工业革命和法国的政治革命是现代化进程的起点。现代化一词,至今仍没有一致公认的定义,虽然各国学者基于不同的时代特点和学科背景有不同的理解,但是有三点是达成共识的:一是现代化是人类社会历史的一场变革,是向着更优的方向发展的过程。二是现代化具有时空特点,不同时代、不同国家的现代化具有不同的内容、特点和进程。三是现代化涉及众多领域和不同层面,是一个内涵丰富、多层次、多阶段的历史过程。现代化作为一个历史范畴和区域范畴交织的、具有时空耦合规定的、有关“体制调适”、“经济水平”、“社会结构”、“文明进程”、“人与自然之间协同进化”的能力度量和向“理想欲望”的理性逼近程度,美国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掀起现代化研究热潮,形成了庞大的现代化理论体系,并逐渐形成了五个主要的流派:现代化研究的政治学方向、现代化研究的经济学方向、现代化研究的社会学方向、现代化研究的人文学方向、现代化研究的制度学方向。
        在我国,早在1954年就提出了现代化的构想,1964年周恩来总理提出在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将现代化一词基本固定下来。最早对现代化进行研究的是北京大学罗荣渠先生,随后,何传启、朱孔来等学者先后投入到现代化的讨论中来,值得一提的是何传启先生和他的课题组提出了第二次现代化理论和地区现代化理论,并提出我国实现现代化的运河路径,为丰富现代化研究成果做出了卓越贡献。
        产业现代化是现代化体系中当然且必然的组成部分,虽然现代化理论已经应用到出版业、投资业、中医中药业,尤其广泛地应用在农业等行业中,但“旅游现代化”一直还不是中外旅游业界的主流研究领域,国外对它的研究始于上世纪70年代,少数学者曾不完全讨论过旅游业与现代化,但内容相对零散,少有涉及旅游现代化的内涵、指标及评价指标等内容。总体上说,近30年来,国外成果相对较少且多数集中在上世纪90年代,对当今旅游业现代化的指导作用欠缺。中国学者曾经明确提出过“旅游业现代化”的概念,可惜的是对这个内容的探讨未能深入持续地进行下去。综上所述,国内外对“旅游业现代化”的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成果不多,内容零散,亟待进行全面而具体的考察和讨论,弥补在这个领域研究上的不足,同时,为我国旅游业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

        二、旅游业现代化的内涵
        (一)旅游业现代化的概念
        要探讨旅游业现代化的内涵,很有必要对“现代化”一词的基本词义进行考察,在英文里,“现代化”是从“现代”(modern)衍生出来的,有名词(modernization)和动词(modernize)两种形式,名词指代“实现现代化的过程或行为”和“实现现代化后的状态”,动词有“成为现代的”和“适合现代需要”两层意思,在中文里,“现代化”一般可以用作名词和形容词,可以作为词根与其它词组成词组。“现代化”作为名词,指追赶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过程,或者现代世界的先进水平;“现代化”作为形容词,指具有现代化世界先进水平的、满足现代需要的。因此,可以将现代化简单地理解为既是优化的过程也是优化的目标。结合“现代化”一词的基本词义,借用我国学者朱孔来对现代化的理解,旅游业现代化即指随着科学技术在旅游业中的广泛应用导致旅游业的巨人式发展,直至达到一个相对“理想状态”的历史过程。从这个概念中可知,旅游现代化的手段是科学技术,终极目标是达到相对“理想状态”,实质是向这个理想迈进的过程,标志是优化过程中的巨人式发展,从操作层面来看,应该包括两层含义:一是使旅游业保持先进性,二是使旅游业保持持久稳定的国际竞争力。
        (二)我国旅游业现代化的历史考察
         目前,绝大多数学者都把19世纪或者鸦片战争作为中国踏上现代化征程的开始,由于新中国成立前的中国旅游业基本上处于一种被动、自发且无序的状态,因此,本文从新中国建立后开始考察,旅游业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起步阶段。从1949年至1978年,这一阶段旅游业从属于外事接待事业,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由外交部代管,旅游业的话语权较小,现代化进展相对缓慢。
         第二阶段为发展阶段。从1978年至2009年,改革开放后,旅游业逐步从外事接待转变为以经营服务为主的经济性产业,国家旅游局成立,管理体制趋向多元化,这一阶段旅游业虽然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但其从属地位未能得到根本改变,现代化进展较前一阶段有所加快。
         第三阶段为全面推进阶段。从2009年至今,这一阶段里首先是实现了旅游产业定位的历史性突破,即将旅游业培育成国家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其次是在十二五规划中保证了旅游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再次是从行动上开始在某些地区试点,如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旅游业发展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期,这一系列的举措必将全面推进旅游业现代化。
      (三)旅游业现代化的内容
        旅游产业的综合性决定了旅游业现代化内容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从旅游业组成来看,旅游业现代化包括旅游客体的现代化、旅游媒介的现代化以及旅游主体的现代化。从产业经济过程来看,旅游业现代化包括旅游生产过程的现代化、旅游流通过程的现代化和旅游消费过程的现代化。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来看,旅游业现代化内容有两层含义:一是旅游生产力的现代化和旅游生产关系的现代化,二是旅游经济基础的现代化和旅游上层建筑的现代化。
       所述,旅游业现代化的具体内容有:旅游经济的现代化、旅游体制的现代化、旅游文化的现代化、旅游环境的现代化、旅游者和旅游从业者的现代化,旅游业现代化归根到底是旅游者和旅游从业者的现代化。

1 [2
行业分析
资讯推荐
专题推荐
观点推荐
机构推荐